2006年10月30日月曜日

[互動?] 促進人-人互動的問卷。


1. 姓名?(網名也行) 蔡敦仁,英文名是每次都介紹自己是敦仁敦仁...念好幾次之後就變成Denny

2. 性別?

3. 出生日期? 0828

4. 星座? 處女

5. 職業? 未開始就學與畢業的交界,俗稱叫做無業遊民

6. 有沒有戴眼鏡? 有,左:右=450:500

7. 有穿環嗎?穿了多少個? 沒有。

8. 現在戴的是什麼牌子的手錶? SEIKO

9. 現在是長髮還是短髮? 短髮

10. 有染過髮嗎? 有,只染過一兩次。

11. 最喜歡什麽顔色?白色,橘色與藍綠色(靛)

12. 有在減肥嗎? 沒有,你覺得我需要減肥嗎??(-________________-)

13. 最喜歡的食物? Bagel

14. 最討厭的食物? 茄子,你說這世界上怎麼可能會存在紫色的蔬菜??

15. 最常吃的是零食?很少吃。

16. 最喜歡的飲品? 咖啡、水、珍珠奶茶(肥胖飲品)

17. 有特別喜歡哪一家食店嗎?台南金華路上的鍋燒意麵。

18. 喝酒嗎?通常喝什麽酒? 啤酒與葡萄酒。

19. 最近買的音樂專輯是? Prestege-John Coltrane/Prestege-Kenny Burnel

20. 近來最喜歡哪首歌? Be with you by Karan Mok

21. 最欣賞哪一位歌手? 陶吉吉

22. 覺得一首好歌最重要是什麼元素?TOUCHING

23. 去唱K的時候,哪一首歌是必唱的?沒有(每次去都隨便亂唱)

24. 最希望參加哪一個歌手的音樂會? 陳綺貞

25. 有學什麼樂器嗎? 吉他(幼稚園程度)

26. 最喜歡看哪類型的電影?紀錄片、那種看過會想很久的電影。

27. 喜歡在家看影碟還是入電影院?電影院

28. 最近入電影院看的是哪一部電影?世貿大樓(World Trade Center)

29. 承上題,看完有什麽感想? Nicolas Cage真爽,躺著賺。

30. 有在期待哪一部電影嗎?涙そうそう僅附網址如下http://www.nada-so.jp/

31. 覺得最印象深刻的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32. 比較喜歡VCD還是DVD?應該就是DVD吧??

33. 最喜歡哪一位演員? 艾爾帕西諾

34. 敢一個人看恐怖片嗎?不敢

35. 請說出一句你最喜歡的電影對白。You complete me (Jerry Maguire (1996))

36. 最喜歡的漫畫家?宮崎駿

37. 現在還有追哪些連載中的漫畫?東大特訓班

38. 最喜歡哪一套動漫畫?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39. 通常看少女還是少年動漫畫居多?少年

40. 覺得有哪一套動漫畫是不可不看的?H2

41. 最喜歡的動漫人物是?TAMAMA

42. 對於漫畫的18禁封條的第一個反應是? 有差嗎??

43. 請說出一句你覺得很經典的動漫畫對白。我的初戀,足足晚了兩年(H2)

44. 最近買的非漫畫書籍是?みんなのPYTHON,為了寫程式而買的,屋

45. 最喜歡哪位作家?村上春樹

46. 比較常看哪幾類的書籍?小說、詩

47. 下一本想買的書籍是?看緣份 哈

48. 有定期買什麼雜誌嗎?Esquire、Butus、Relax

49. 覺得有什麼書是人生必看的?小王子

50. 答了一半了,請發表感言。 這樣才一半喔,我想去倒拉圾了說

51. 衆服飾之中,你最喜歡買哪一類?JEANS and T-Shirt

52. 最喜歡的服飾品牌是?Agnes b.(但沒錢從沒買過)

53. 覺得哪個服飾品牌的產品一生終要有一件?沒。

54. 覺得哪個服飾品牌的哪件產品最不值得花錢?很貴的那一種。

55. 買衣服通常會先考慮哪一方面? 穿不穿得下(媽的,分明就是胖子)

56. 現在在用的手提電話是什麼型號?Motorolla C261

57. 在用怎樣的手機鈴聲?上面是寫日光曲

58. 現在最想換哪一部手機?沒,夠用就好

59. 覺得手機最大的功用除了通訊外,還有什麼用?鬧鐘。

60. 外出時有什麼裝備是不可不帶的? 手機、錢包、鑰匙、筆記本、太陽眼鏡。

61. 有沒有遊戲機?沒有

62. 最喜歡玩哪一隻遊戲?實況野球

63. 最希望去哪裡旅行?紐約、九寨溝、聖城、荷蘭。

64. 覺得自己跟什麼圖案最相配?交雜不斷的隨機菱形。

65. 有收集什麼東西的習慣嗎?蒐集別人的想法算嗎?

66. 口頭禪?
(沒啦,我知道你正在看。)<-太耍冷了

67. 是自己一個人住還是和家人一起住?  一個人住了好幾年後扳回跟家裡住,又一個人住好幾年,又搬回家住。

68. 房間中有貼海報嗎? 沒有。

69. 覺得家中最難看的是哪一件擺設? 我自己(挖)

70. 現在最想買哪一件家庭用品? 沙發。

71. 有沒有想過離家出走? 沒有,在家裡太爽了,被念一下就過去啦。

72. 如果要自殺,會用什麼方法? 跳樓

73. 覺得什麼類型的人最討厭? 做作,不實在。

74. 如果可以殺掉討厭的人,會用什麼方法? 下毒

75. 最希望學哪一國的語言? 法文,BonJour~~

76. 有什麼怪癖嗎? 脫下來的衣服不穿第二次。

77. 覺得愛情重要嗎? 還算重要。

78. 覺得最佳的戀人最重要是什麼特質? 自然,舒服。

79. 想結婚嗎? 還好,覺得好像自己是會結的。

80. 最喜歡哪一個季節? 夏。

81. 最喜歡什麼花? 小雛菊。

82. 最喜歡什麼節日? 聖誕節。

83. 有養寵物嗎? 沒有

84. 相信占卜嗎? 現在不信。

85. 對什麼有恐懼症嗎? 人多的地方。

86. 你覺得『幸福』是什麼? 自然的存在。

87. 你覺得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什麼? 思考

88. 相信世上有神嗎?

89. 覺得自己死後會到什麼地方去? 會變成空氣

90. 人生有什麼座右銘嗎? 世界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一直在改變。

91. 夢想是? 自在的生活。

92. 覺得自己有什麼特技? 冠冕堂皇的講出人話。

93. 不開心的時候,會用什麼方法去發洩? 跟朋友聊天喝酒。

94. 試簡單形容一下自己的性格。 因懶,而想要變聰明。固執、尊敬想尊敬的人、容易感動、猶疑。

95. 二選一,要智慧還是美貌? 智慧(沒帥過,所以不知道美貌是啥)

96. 覺得自己像什麽動物? 水獺

97. 如果有下世,希望是什麼國籍血統的人? 還是台灣人

98. 有什麼想對在看的人說嗎? 請留下Comment,想知道多少人看過。

99. 現在的時間是? 2006.10.30 5:07 PM (碼的我超過倒拉圾時間啦)

100. 完成了,感想? 我也想看別人的,哈哈

2006年10月21日土曜日

[學校] 多摩美術大學


如果說起頂級的工業設計與視覺傳播領域的設計師塑造場,一定會提到多摩藝術大學。撇掉可以用錢砸下去的硬體設備不說,光是兼課師資,一字排開都是業界頂級大師。以我熟悉的產品設計系為例,有設計Mutech電話的岩崎一郎、之前提到"Metaphys"的村田智明Good Design青木史郎等。
客座教授更有Haptic哲學大師深澤直人、人因領域專家川崎和男,以上舉的都僅是台灣人比較熟悉,已經把自己的設計國際化的設計師而已,更不要論其實還沒有見光,各擁有很好實力與獨特視野的其他業師。

要提別提到的,有兩點值得台灣的設計學校見習:

1.課程多樣化:
就之前村田先生討論到日本是如何培育互動設計師(或產品設計師)的方法,他提到了"A battle a week"的作法,也就是說,依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個禮拜一次戰鬥。戰鬥的方式以兩方對峙,主題任選,雙方僅有3分鐘講述自己的產品概念,而後全體投票,贏的人就晉級。最後的優勝者可以得到業界老師所提供的獎品(村田老師是提供了自己設計外形的XBOX 360一台,我是覺得很讚),而且這樣的設計戰鬥遊戲都是在原來的課業之外所進行的,據村田老師的形容,每次都會很激烈喔!

但這樣的設計戰鬥遊戲,主要的還是在培育學生如何在短時間就可以將自己的設計成形,並且讓人一眼就能夠了解,過少的講述時間還是避免流入打嘴砲設計的惡習,單純、簡單、直接永遠是最重要的課題。

2.課程產業化:
此外,也因為有許多業界師資的影響下,他們也將設計產業做了一番解釋,不僅僅是提供企業設計功能面的部門而已,設計本身也要形成生態系,畢竟一份完美的設計必須要由概念到呈現都需要許多各領域的專家涉入,要如何維持設計師的idea能夠完全實現,就是整個產業面的問題,而並不是單純的設計執行問題。所以,除了最基本的Intern制度之外,他們也會將現今設計上會遇到的問題,以實質演練的方式交由學生去執行,執行的過程會將現實面考慮進去,而不是讓學生天馬行空的提出各項設計案,但最後無法執行,也是將設計教育本身就產業化的結果,出來的設計其實是可以被高度執行的。但大家還是會保留各式各樣發想中的創意,並不是一開始就扼殺很有趣,但可能做不出來的創意。

最後,明年度將會實際去參與各項Workshop(村田先生很阿莎力的說免錢啦),期待後續報導吧!

2006年10月13日金曜日

Forum- The gene of excellent design@NCKU

此圖解說於下(我還不會在文章裡插圖片啊)

agenda
昨天(13日)回來成大,因為臨時決定所以沒有時間PO版讓大家知道這個訊息。

記一下今天的心得。

Japanese Design-Good Design award
青木史郎(Aoki Shiro)先生JIDPO G-mark devision
較著重於Good Design的歷史與評價標準,我覺得應該給即將開始設計部門的公司(或中小企業)來聽會比較好,總之最後青木先生以他在Olympus設計部門工作的經驗告訴我們:
“ Value dream and emotion
set a goal high
have an originality”

雖然聽起來很老生常談,但其實可以看見日本人對於專業的要求與精細的程度,已經成為共通普遍的現象,大家都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也對現在自己身處環境要有"常保持不滿意"的想法,促進自己與環境再進步。

Japanese Design in Asian Context
渡邊誠先生(Watanabe Makoto)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

渡邊老師以設計產業的田野調查歸納出日本企業的設計程序上的許多思考方式。講得太籠統了,總而言之是告訴我們現在日本的設計部門有什麼類型、在想些什麼、以及對設計師來說,該怎麼樣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設計部門。

這部份的演講也很適合設計部門的長官們聽,我是聽到快睡著啦,所以內容有點…..忘了 :P

Experimental Activities of METAPHYS
村田史明,President Hers Experimental Design Laboratory. Inc


METAPHYhono電子蠟燭是最近成為大家討論的互動產品設計範例(突然發覺跟ohno只差排列順序不同而已),今天村田先生的演講以METAPHYS的企業組織談起,而後談到行為-設計(或是設計-行為?好像互為因果)而後針對每個產品說明他們在做產品時是怎麼去思考的,然後表現方法以最純化的方式去顯現,因為有些牽涉到機密,所以不太能在這裡講得很多(日本人就是愛保密與留一手),總之我有玩到電子蠟燭,附贈的火柴棒一定要由頂尖,上往下的方式才會點燃蠟燭,LED閃的樣子真的滿像實際蠟燭的,口一吹就會熄滅,但10秒後會自動回復(位啥要回復啊?不太懂),而要完全熄滅則要由下往上劃。

Sensor的位置照我看啊,應該是管子的上緣與下緣各有一個On/off的Sensor,Pattern就是上往下/下往上兩種,依最上圖所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以為白色孔是接受風的,但我把它遮住之後居然還能吹得熄,就有點費解,果然我對sensor還不太熟,要請各位大老解疑啊。

我是發問了兩個問題:
問1- 在你們的經驗來看,行為設計上還是屬於比較個人性的互動觀察,那商品化時其實也必須要將經驗共有化,你們有做什麼樣轉化的動作嗎?
答1-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我們所做的就是做一堆實驗,依據不同各國人種、各階層年齡的人、人體測量來進行行為研究,人與物互動時所必須要考慮到的問題都會在實驗裡發現,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設計師手上,有用什麼手法解決問題,結論會回到設計,是看設計師內心裡的想法而定。

問2- 互動設計上會牽涉到相當多的技術問題,你們怎麼去解決上設計師對技術問題上的困境?
答2- 因為我本身是應用物理系畢業的,所以個性上是比較工程師的,設計會遇到的技術問題都還好可以去解決他,但如果要做這類設計產品(他沒說互動設計)的話,還是要用功點去了解各種Display、Sensor的功能,也要常常看報紙了解新技術。最後就是設計師也要了解技術才行。

補充:我同學問的。
問3- 村田先生是應用物理系畢業的,為什麼會想要轉來做設計?
答3- 答案很簡單,因為物理太難了(笑)

明天雖然是台灣設計日,但應該只會聽下午那一場,特此報告。
More..http://blog.ixdesignlab.com/ohno/198

[波酷網]行為設計 從體貼顧客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