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木曜日

設計的輪廓

設計的輪廓,是深澤直人先生寫的,我相信很多人都認識他,所以就不介紹跳過,我想講的是讀這本書的態度與我與這本書的互動關係。

這本書出了其實很久了,在誠品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想這個人真的是太有名了,除了做設計之外還可以寫書,那時身邊狹隘的小圈子裡能堂堂的出自己設計 理念的人實在不多,更何況是有實踐到生活底層成為信仰的人。但那時日文也不好,所以買了有中文翻譯本的原研哉先生的設計中的設計,寫得很好也很喜歡,也會 有後來做了一點點嚴格算起來不算是Affordance的研究,不過互動設計裡的Afforance in Embedded Interaction,到現在都還是需要好好的思考且研究的東西。

離題了,回頭講講這本書。

書的容很一般的交待了深澤先生的設計哲理與思想之外,此外就是作品的介紹。到設計哲理,他用生態系的思考整個設計圈的歷史沿革,然後發現能存活下來 的生活裡還在使用的設計品有個特質就是普通,另外就是順手與實用,這樣的表現方法最好是在無意識中不會感覺到他的存在,一但有需求就會馬上引起注意的東 西,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尤其是Using without thought的想法到現在還是我還是覺得不容易融會貫通,換句話,還不到悟道的階段。

書中有兩個重點我覺得很需要注意,第一是設計師必須要了解甚麼叫做幸福,以他在多摩美術大學教設計的第一堂課,就是請同學們把幸福的時刻寫出來:

收據的最後三碼是777(跟拉霸機一樣出現幸運號碼)
早上聞到咖啡的香味起床
過十字路口都是綠燈

....
等等


很微小的幸福感。

但設計師沒有這樣的感性不行,做出來的東西不會感動人,我們常在使用東西時感受到"便利性""好用"其實就是種幸福感,沒有感覺到自己幸福的人怎麼會做出令人感動的作品呢?

這點我同意,所以馬上寫在MSN暱稱上,"請告訴我你最幸福的時刻"

有人回答,講話有人懂。也有人回答,能一起看夕陽。這樣的答案。我覺得很有趣。一旦我想知道大家感覺到幸福的時刻時,沒有人告訴我明確的"時刻",而用另外一種表現方法來形容,好像是有戀人什麼時刻都是幸福的。

我馬上了解這無關設計,而是我們做設計/作品/藝術的人,被當成需要離群索居的團體,沒事就喝喝酒抽抽菸靈感就來了,於是自己也把自己的生活幻化成這樣的孤獨型態,然後希望有人懂自己,很有趣。因為我認為設計只是社會功能,跟跑業務的業務員、撈魚的漁夫沒甚麼不同,而大家的反應給了我另外一個刺激,原來我一直都不是設計人啊。( ~)

第二是,深澤先生只相信自己獲得的第一手情報,他形容當坐椅子的設計時,他會去坐看看各種椅子,什麼椅子好坐,什麼椅子有甚麼樣的功能性,用甚麼材質,他形容自己是不看設計雜誌、不上網蒐集資訊的古早人,只相信自己能獲得的資料。我也聽過有許多建築設計師也跟深澤先生一樣,他們進入空間,感受空間的壓力 與延展性,去想自己的設計該怎麼適應這樣的環境,更甚者突破環境的限制。

所以他做設計時,桌子上只擺著紙跟筆,然後就是讓自己進去"那個狀態"裡。

我開始回想起自己要做個東西,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網找資料 (XD),隨著資料越找越多,也越來越不知道要什麼事情,倒不如是直接的把自己的身體擺進去那個狀態裡,記錄些甚麼,然後發現什麼,所以我寫了一篇深描,深描的背景不只是寫受傷,我將我自己在受傷時左右手的動作也一併記錄進去,發現點東西,然後抽離那個環境,寫到這裡好像還要感謝那個受傷,雖然有點痛,之後要用塑膠袋把手包起來洗澡也滿麻煩的,但發現什麼倒是很有趣。

於是,我想要把這本書翻譯起來,到了第三頁,我放棄了。

怎麼都沒辦法有效的把日文翻成中文,與其是語言能力不足,更不如是沒辦法把環境的氛圍翻譯出來,怎麼有辦法呢? 我來到這裡已經半年多都還在適應日本人的思考邏輯與做事方法,更何況是沒有來過的人,能真正透過中文了解深澤先生的想法。

又想到村上。

在台灣時看村上是很過癮的一件事情,賴明珠小姐(他也是千葉大的前輩,拿來嘴一下)真的把氛圍寫得非常清楚,到後來我自己會了日文,再去看日文版挪威 的森林時,那種特殊的感覺不見了,我感覺是在看昭和時代的純愛小,村上先生的用字遣詞有點古老的味道,跟現在人的話有點不同,這是時代的演進所以有差 別嗎?

我覺得不是,是因為我已經自然接受了書沒提到的那個部分,就是日本社會中的那個部分我已經接受了,開始用現在日本人的角度去看這本書,而不是以外國人,或者是不了解日本人的角度去看,但已經做不到了。不過我不覺得是壞事,村上先生也曾經過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小可以賣到這種地步。我相信他不知道其實是因為自己覺得也是寫日常的東西吧?像日記一樣的東西,有文學性可言嗎?

現在要來寫重點,這篇網誌實在是離題太嚴重了。

我們有多少時候沒有好好過日子?每天上班下班打卡趕公車中感覺不到一絲絲的幸福的感覺,那跟工蟻有甚麼兩樣?設計師如果從自己身旁的東西都沒辦法設計的話,那更何況是要論什麼設計獎,那個都是假的,只有能實際呈現的作品是真的。另外,我也要開始好好運用紙跟筆,這是原點,用電腦做設計沒有感情。

有點批判,有點期許,大概就是我對自己的不足做剖析,然後大家參考看看,以上。

[TOTO出版] デザインの輪郭

[DeisgnAsAWish] 深描(deep sketch)-受傷與受傷的經驗

[DesignAsAWish] Without Think-WIPE/My Comment

[DesignAsAWish] 多摩美術大學


[DesignAsAWish] 互動中的織理
[DesignAsAWish] Affordance, let objects 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