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水曜日

誠實

最近在整理先前看過的論文與書等等資料,看著桌上滿滿的互動,程式,實體運算,心理學,行動學(Activity Theory)等等。想在裡面理個頭緒。我想應該是每個人都曾有的經驗,但可惜的是,如果是碩士班還可以拿個理論當幌子,對造型有興趣就做造型研究,對某個現象有興趣就去研究。但現在不同,我必須要拿出能夠廣義普遍應用的,原創性強的設計理論(Globally)。

這個設計理論,必須強到一句話,一篇文章,一段演講,一份論文都可以讓人熟悉與了解,且具有衝擊(Impact)。對於設計來說,它不僅僅是理論上的思考衝擊,更是實作上也能夠應用才對,否則這個理論是存在虛無的學術殿堂,不是落實在現實生活中。

有人說讀博士,其實就是往心裡深處挖的過程,我想這應該沒有錯。但我重新去思考的是,以上所述的所有理論與實作,有什麼共通性?可以同一的解釋這樣的互動現象。我可以舉很多例子,人類學(Ethnography)的進路(Approach)有哪些,認知心理學的方法有哪些,什麼是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是什麼。

但這些都不屬於我(或你)自己的言語,因此感動不到人。

請不要對設計說謊。設計是一面鏡子,它完完整整的反射出來創作人的思考邏輯,是抄襲,是模仿,是照樣照句都看得出來。

請重新去思考自己對互動設計的價值,它會帶給你很強大的反撲力量。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