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日曜日

プロ論

プロ論是一本書。但我不是要講那本書。

プロ的意思是「專業」,就是在某個領域裡有特殊傑出貢獻的人。為什麼突然想到這個,還是歸因到星期六晚上看的麥可漢內克(Michel Heneke)- 冰川三部曲的第七大陸。電影的大綱很簡單,即是描寫在奧地利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因生活無趣本想帶女兒一起移民至澳洲,但隨後意外的發展出令人瞠目結舌的劇情(以上抄自簡介)。但我想講的不是這部電影。

既然不是要講這本書,也不是這部電影,到底要講什麼?

先定神一下。

麥可漢內克的拍攝手法,如果有看過其他電影的應該知道(其實是熟知電影的小毛跟我說的),用平實的鏡頭,取得該人物的日常生活。鏡頭裡沒有特意打光,也沒有要表達什麼的意念,只有單調的取景。例如拍吃飯的場景就只拍人物嘴巴在動,撕紙或是開車也就這樣單調的拍下去。也很多斷片的鏡頭,如果不說其實覺得,很學生作品。

不過,這重複的場景看多了,竟然慢慢的感覺到這個導演,其實不像理論中的,要「說故事」給觀眾聽。我不太會說,不過應該大家都懂,如果從頭開始看一部電影的話,會在心裡慢慢猜這個故事要表達什麼,這個導演的主觀意識是什麼,而回答「我在看什麼的情況」,其實很弱。有時我會覺得這個導演的表現也太「鬆(ㄌㄤ)」,很多很多時候,其實是透過鏡頭了解到「我在看」。

但其實「我在看什麼」,對導演並不重要。可能對他來說,你要怎麼看是你家的事情。

這不就是一種專業嗎?用導演與觀眾不一致的角度,用一致的鏡頭去闡釋。只要是就是種專業。我後來跟小毛談起來,才知道原來電影大師,是極盡力的用客觀去拍「我們看到的世界」,而不是「他的世界」。

這樣一講,才恍然大悟。然而有天,看タモリ(森田一義)的節目時,他說出:把尊嚴拋棄,投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才算是真的プロ。這樣說來,還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至少要先把尊嚴拋棄掉。又或者「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意思,不是越老就越專業,而是變不出新把戲就是老狗了啊。(聽不懂請直接跳過。)

於是仔細咀嚼過這些意義,也同時感覺到初秋的夜晚漸漸變冷了。

P.S 小毛在Facebook上的回應,以正視聽:

親愛的丹尼先生,我可以做點澄清回應嗎XD

首先,我不是說單調。而是平實。還有,我一點都不覺得麥
可漢內克的作品乍看是學生作品唷。怎麼看也都是pro呀。而且是境界很高的pro。你講是學生作品把我嚇出冷汗了...(趕快回去修正!!!)
我喜歡看,但也最怕看麥可先生的作品。而且是很嚇的那種怕。。。不知道他又會在電影裡冷冷的講出什麼讓人中箭的東西。他的電影不是在講道理,就是個事實(事件),他的鏡頭不煽情,剪接不花俏,所以反而更能讓觀眾直接的接受到畫面裡訊息。很多導演都想用更完美的鏡頭形式在講話,但麥可不做這種事。

不過,總歸結論是,我也很讚同那天看電視タモリ說的話,
並且覺得學習到了。放下尊嚴,的確是邁向專業之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我以前都沒有想過的事。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