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木曜日

謝辭

儘管已經在心理沙盤推演過幾次自己博士審查通過的情景。但是當教授先生告訴我,恭喜你已經通過論文審查之後,腦袋裡面反而是一團漿糊。如果依照我自己自導自演的腳本來看,這時應該仰聲長歎,大喊一聲:您爸出運啦!

但我沒有,瞬間,反倒是陷入了一種空白。正確的來說,是我被嵌入了空白之中。

跟幾個學弟收拾好發表的會場,帶著筆電與畫滿紅線的論文走出教室,一直到回到了研究室,我還是在空白之內。打了幾通電話,跟家裡報告消息,也打了電話給小毛說發表已經結束,等下我會先去吃飯,肚子餓死了。

一切就跟平常的日子一樣,而我的心裡也好像就是希望這樣,平淡而富有意義。雖然這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天,好像結束了博士課程就代表著全新的人生就要開始同時進行。但我也知道,這也不過就是三百六十五天中的一天而已,過了今天跟其他的日子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還是有的,我在空白之中逐漸感覺到自己的責任加深。這篇論文寫完對個人來說也只是個起步,留了好多細節值得推敲。我一直以來喜歡的人機界面專家石井裕曾經說過一句話,真正的獨創,不是在比一百公尺誰跑得快,而是在一望無際的原野,朝向不知道在哪裡的目標而前進,這個目標與其是個終點,不如是另一個起點。

沒有想到現在就是如同這種感覺,我不是結束了已經在心頭掛念了四年的事情,也就是博士畢業。而是正要開始自己的道路,而我真的想做什麼事情呢?這點可能要另外寫一篇文來說明,明顯不符合主旨。但我真的很希望這個理想可以慢慢的實現,即使要把整個人生就貢獻出來也無所謂。

話說回來,設計是件有趣的事情,但設計研究通常是無聊的。如果每個讀設計博士的人都可以對自己的設計研究講出一番硬道理的話,我的可能就是把設計當作「設想」與「計算」這兩件事情。「設想」是要朝著本質上去思考,往還沒有被發現的問題,發現並且找出想法。「計算」則是設計師必須要有所算計,把「物」這件事情體現出來。不過設計這件事情,用手做的永遠勝於用說的,所以也請大家原諒我在這裡大放厥詞吧。

今年四月開始我會回台灣了,以千葉大學博士後研究的名義回去做研究調查。也感謝各位有形無形的幫忙,我還是會繼續寫大家看不懂的筆記的。

感謝,我畢業了。

6 件のコメント:

  1.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返信削除
  2. Hi Denny,

    So glad to hear a news from you.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PhD graduation.

    返信削除
  3. 今天才看到並得知這個消息,恭喜學長!!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