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金曜日

科技文創


起了一個好像科技部落客的標題:不過如果依照我寫的速度,一百年也沒辦法超過這些科技部落客,所以就饒了我吧。當作是一個研究者對於產業的觀察就好。

自以為科技文創是種正在發生中的現象,許多文創業者想藉由科技的力量將文化意涵表達出去,但我認為那是文創科技,科技變成是把戲,就好像素還真變成iPad版或是3D版素還真也不會變成另外一個角色。所以我要講的不是這種直接轉移,而是從科技而上的文化創意產業。當然我也不認為這是一個新的名詞。

科技文創與其他以文化,社會與流行等文創產業並沒有不同,科技文創只不過是由科技做為文化表達的方式與手段,那只是種形式。但表現出來的作品,必須要經過一些科技儀式才能夠達成,這不僅僅表現出現代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更有必要多多挖掘。

但這些儀式必須要經過設計,沒有設計的話科技只是個冷冰冰的程式系統,電子迴路與按鍵的組合,但我們要怎麼設計科技文創的核心?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互動設計。

那為什麼互動設計是科技文創的核心?

原因十分簡單,不過你要從產品,服務,創新,快速成型,創意,社會,價值,文脈,情境,經驗或是任何一種角度來討論科技文創,「互動」必須也一定要是核心。失去互動的科技藝術只是個表演機具,跟看一台挖土機並無不同。事實上,我們必須要把互動當作邏輯來看,我們在這個產業裡必須就要做到如同生態系的投入與產出,每個事件都與其他事件有所關連。

更何況這個產業不缺研究人才,學界與業界知名的HCI(人機互動)或是SIGGRAPH,Arts Electronica本來就持續供給研究與創作人才,只是這個產業尚未成熟,自然這些人也只能流向各類型的設計學校與研究機構。

可以舉點科技文創的例子嗎?

如果要舉些例子的話,我想比較熟悉的明和電機(創作團體),NTT ICC(財團法人),ART+COM(設計公司),ANTENNA(設計公司)等等或是藝術家國內的老字號天工開物,青鳥,比較最近的不嘴砲工作室,xXtraLab Gallery,朗機工,木天寮互動宅,參式等等都可能是。

這些團體共同特色可能是不局限作品的種類,要說是展示也好,產品也罷,它就是種獨特的存在,甚至有些團體在追求一個尚未出現的形態,這對科技文創來說當然是件好事。雖然不是用版本更新來考慮創意,但我相信應該還有更多的表現我們其實沒有想過。

不過這不是指所有的互動多媒體公司都是科技文創。就如同你要問我某些網路設計公司是不是科技文創?我只能回答,如果他想是的話,就是吧。科技文創向來不是選邊站的結果,只是用作品說話的結果造成周邊效應沒辦法起來。重點還是回歸到夠不夠「原創」的這個關鍵上。

如果要說到商業機制,那可是科技文創的強項。世界上最強的科技文創公司,很抱歉我還是要提到Apple,不過生產ThinkPad的IBM也算最強之一。他們藉由科技提出來的美學,藝術,形式與科技內涵,那還真的不是每間公司都做得到的。當然每件原創作品都累積了可觀的商業利益,看看明和電機吧,它成功的轉換科技成為樂趣,並且在每件作品埋下了許多的伏筆,以致現在可以靠周邊產品與表演賺錢。

如果有志於科技文創的朋友,與其靠政府投資,搞不好自己沒搞懂自己的價值才是成展的關鍵之處。請多多加油!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