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金曜日

回到原點

前日的晚上整理了一下這個雜草叢生的地方,才突然發現過去的文章好像已經預言了現在的路徑,讓我不得不打個哆嗦。這幾年過去了,學習互動設計的路程從簡單的概念到拉深層次的思考,其實都在關注同一件事情:到底什麼樣的互動設計才算是有真正解決到問題?然後你可以問,什麼是互動設計?

所以幾年來做了些實驗,大大小小的工作坊加起來十餘場,也兼了課去教學生認識互動設計,當然與各方同好討論是一直沒有少。很多時候雖然知道「歹路不該走」,但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不過這些實驗幫了我大忙,我想「經驗本位主義」就應該是研究生活裡的實踐。雖然沒辦法直接變成一篇篇的論文,但也沒造成大災害我想造成最大傷害的就是無辜被我連累的老師跟同窗了。

走著走著,一直到了今年的年初吧,一直覺得「互動設計」這個名詞不大對。如果有人問「互動設計」到底是什麼?我通常會回答:這是個跨領域的設計,像人類學,社會學與認知心理學都是互動設計的底層知識,之後會用雛型(Prototype)(註:我發現很多人用「原型」來解釋Prototype,不過好像有點怪怪,因為我們可能會有很多Prototype去找出最佳解,但原型(Archetype)通常只有一個,不過這不是討論Prototype這個字的翻譯,所以跳過。)來模擬界面與操作,最後是實作的部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