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火曜日

Apple Watch Event - 個人材質

* 這只是單純寫給自己回想的筆記,如果任何評論皆為作者臆測。

今天的發表會中,雖然報導的目光都聚焦在Apple Watch與MacBook的土豪金上,但是對我而言,這些都是預料之中的進步,甚至稱不上創新。我對於兩種「服務」比較在意,而且個人認為是未來 Apple 進步的核心引擎。

第一是「Research Kit」。我關心的是 Apple 對於健康資訊的掌握角度開始有所不同,從傳統的SensorKit → Device (Client) → Cloud (Server) 三位一體的架構逆轉,成為 Cloud (Server) → Device (Client) → SensorKit 的角度,為什麼呢?我認為主要的原因(臆測),在於感測器的研發還追不上裝置量產的腳步,也就是無法用單一介面提供準確的健康資訊,這也是 Apple 傳統上的「簡單」使用者介面邏輯。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無法從感測器下手的話,就轉個圈圈從「大眾」數據進行,Research Kit 雖然現在只有幾個版本,但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應用,從眼球黃斑部病變到酒測都有可能。

這也有另外一個好處,在美國要得到這類型的醫療診斷確實非常昂貴,如果可以從手機就得到「近似」的服務,這一台手機的投資就馬上回本,更不用提及追蹤病史等長效照護的服務。AARP(美國退伍軍人協會)應該在想如何藉由這類型的醫療應用減少保險的支出,更不要說有多少研究者可以因為「大眾」數據的研究得到好處,進而讓全人類的健康更進步,我相信一年之後他們就會給我們相關的數據。

* ResearchKit did in 24 hours what would normally take 50 medical centers a year – Stanford University / Link
* The inside story of how Apple’s new medical research platform was born / Link

第二是「Force Touch trackpad」,這完全就是從設計的角度來看。

image courtesy: http://cnet1.cbsistatic.com/hub/i/r/2015/03/09/820791ed-fe59-4156-aee8-1f3b85f533a3/resize/770x578/649780378f303bcb1c0775011f018227/force-touch-tech.jpg

當使用者正在點擊軟體圖形的時候,過去只能測得「Click」,現在可以測得「Force Click」,讓使用者有個人化的感覺。舉個例來說,在地圖軟體上我們可能先用多點觸控放大縮小,如果有Force Touch,我就可以在單一「Click」中加深意圖,而不用再次點擊。這讓傳統的多點觸控(你看,我們現在可以把多點觸控當成傳統了,這就是創新的意義吧)轉換成力學,就像是點陣圖跟向量圖的差異。

我無法停止思考這四顆Force Sensor所帶來的意義。如果只是單純的想像觸控板的話,可能完全無法掌握這類型的輸入介面帶來的現象。我個人認為這是僅次於多點觸控的使用者介面更新。

這讓傳統的數位物質,多了一個力學(實體)回饋,這也是他們設計新的電路板來服務 Force Touch 的原因。我們過去所認知的材質,必須要分兩部分:(材)料跟(質)性,設計師不能只思考材料加工而已,還必須要決定讓傳統的「賦予性質(Affordance)」乘載什麼樣的資訊,才是真正的重點。這次的「個人材質」就是將質性完全導向「個人化」,我自己相信這是所有的設計師需要思考的一種現象。

* アップルが特許申請、何もないところを叩くキーボード / Link

參考資料

  • 數位物質與Material Design / Link
  • WWDC之慢板觀點 / Link

* 附註:原來我也寫過「轉化物質」 - Objectified Archetype - 轉化物質:Caroline Hummels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