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火曜日

什麼互動?

常常有人問我,設計學博士班在研究什麼?我說我研究互動。

反應有兩種,如果是同樣設計領域內的話,會問我是哪種界面的互動。如果是不同領域的話,會問我互動是什麼。其實答案每次都有點不一樣,但我想講的是這種現象從何而來。

設計人因為已經懂了界面是什麼,就以此當作互動的前提,直接跳過重要的線索:什麼互動。但不同領域的人,直接承認不懂互動應該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名詞大家都聽過,所以問了一個感覺比較接近核心的問題。

其實,沒有人問過我,是什麼互動。

是人機互動?產品互動?情緒互動?媒體互動?設計互動?社會互動?科技藝術互動?等,大概是現在可以列出來的互動領域中,其實是範圍很廣的。

或許說我們是在研究混合(Fusion),也同時設計混合的事物,讓新的互動成為人類的新體驗的同時,我們也朝未來的設計學邁進一步。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