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日曜日

Service Design reading list

Service Design reading list

至少在這裡,我們看到了行銷學,社會學,設計學(主要為設計方法),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匯流。但很可惜的是,好像少了基本學科的連結,造成了設計服務對應於科學層面立論的薄弱。如果聰明一點的人就會說這是軟知識(Soft Knowledge),但其實每個人都知道軟知識就等於還沒建立起知識。

至於服務設計的核心是什麼?

對我來說,是「依循(Depend)」,它可以依循在創造(Innovation)的本質上,對應於其他學科產生效應,也同樣的受到各個學科的影響。但核心仍然不變,所有的系統都牽涉到依循的原則。若不依循產業效率,就不會有服務行銷(Service Marketing)。若不牽涉到人的需求,就不會有服務心理學等等。

但另外還有件核心,就是美學。

設計的源頭就是工程與美學的結合。但我們從來沒聽過有什麼服務是美的?美麗的服務是什麼?要如何形成美麗的服務?若依循能夠結合美學,也就是對於「使用者」「消費者」或「服務者」來說都是美的服務一環,那個境界才是服務設計該追求的。

以上。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