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金曜日

柳沢 信

這個禮拜是「銀髮周」,從上週末到這週三,一口氣放了五天。

但放假也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剛好碰到論文截稿,於是在週二交完論文之後,就決定週三要去走走。先到了庭園美術館,但很像縮小10倍版的神宮外苑,但小小的,很有趣。

之後往惠比壽方向走,剛好經過東京都写真美術館。雖然已經來過很多次了,但他們換展的時間也滿快的,也好在有這個地方讓我們兩個多認識了許多攝影師。雖然我自己是覺得,攝影是藝術沒錯,但他可以衡量「觀看者」與「攝影者」的距離,這個距離不是物理上的尺度,而是物理光反射到心裡層面,然後從快門抓取那個瞬間。

於是我們走進去,雖然離閉館只剩下五十分鐘,還是看完了「」與「北島敬三」的展覽。

然後我發現了「柳沢信」這個攝影師。

他出生在東京都向島,跟我們家大概只有十分鐘距離吧?重要生平我就不記了,可以看WIKI(抱歉是日文)。但重要的是,他的攝影角度,非常的普通。

是真的普通。

雖然他被尊為日本在1960〜70年代,高度經濟成長期的代表攝影師,在那時的時空環境下記錄了許多經歷動盪的人們的生活,尤其是中下階級的。但他不把自己的感情移入,始終保持著局外人的距離感。但因為這個距離感,削落了當時過度卑穢的影像風格,反而造就了清冽感。


「旅」的海報,裡面是柳沢信的作品「岩国にて」

やれやれ、這個就是種空氣的感覺啊!?我一直覺得可以拍出空氣感,需要的是種不可思議的才華,但好像越不可思議,就越是普通?一直在腦中回想這些事情。

可惜的是,柳沢先生在2008年因為喉頭癌過世,真的非常可惜。

お冥福に。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