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木曜日

[設計]通用文字-Universal Words-


通用文字
Universal Words


在旅行中,最有趣的就是發現不同想法。當走完一天的路到了飯店時,打開電視看了CNN,正在報導UNESCO(聯合國文教組織)與felissimo合辦DESIGN 21設計展,設計主題是LOVE/WHY?:

人們在日常環境中,提供互相理解與調和的感覺的設計,選出讓現代社會的設計有熱切與深刻思考的概念。
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地球,即使在人類周圍的各類物體都能孕育出深刻關係的感情,募集創造出嶄新的生活型態的設計。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名得主,Tamer Meshulam(Isreal)-Master piece, a game for intercultural dialogue,他等於是發明出一套通用性文字符號,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文化間的溝通。設計主體是三套五角版,經由排列組合能夠創造出不同意思,所以創造出了多元文化都能夠藉由符號來溝通,這也是設計的價值所在。就像是當我們需要與非同與種的人類溝通時,我們需要學習一套新的語言,但學習語言需要時間,並且也必須要用不同邏輯去思考語意,不過如果使用Universal Words,至少最低限度的溝通就可以被達成,比較簡單且直接。

這個設計帶給我的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在做概念設計時,儘量的深入且用簡單的方式表達,如果概念發生後需要做很深切的解釋,就已經失去了概念的意義了,此外,像UNESCO的主題都很龐大,但設計出的成品也需要有相當規模的闡釋,也不免想起國內的設計比賽幾乎都是3C掛帥,少了一些跨文化、跨物種的設計,可能也是另外可以發展的主題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