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火曜日

別從頭開始

(此篇在做回想,如果不想看舊米新炒的人可以跳過。)

我有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就是在考慮事情的時候會自動忽略掉自認為舊的東西,該怎麼說呢,好像是一直來回在跑百米的感覺,但自己卻是在跑馬拉松,一不注意就很容易失掉目標。

這是自己的劣根性,有時我覺得很好,因為什麼事情對我來說都有點新鮮感,有的時候覺得不太好,尤其是時間不允許,最差的狀況就是從零開始。

於是開始找自己以前的文章。事實上是,當我在找相關的設計研究方法時,居然找到自己的部落格上。代表我已經寫過但已經忘了?

重新整理一下。

有關Affordance

前幾年讀碩班的時候,對J.J. Gibson的Affordance(Search result:J.J. Gibson)很有興趣,這是以環境心裡學中以視知覺(Visual Perception)為主要approach的研究方法,轉化成設計方法所用。最早寫Affordance-let Object Talks,然後寫了互動的織理,深澤的設計的輪廓導讀,去了Wipe展。但最近好像沒什麼人在討論了。大概是這樣的設計邏輯太不容易去想,物體的表皮(Surface),光線(Light)跟反射(Reflection)大概已經變成共同基準,這樣很好,至少不會產生"方盒子與圓角就是Affordance設計"這樣的誤解。

我加點註解,做個結尾。

雖然有許多設計研究想以affordance為主題,但實際上非常危險,主要的因素大概就是這樣的研究方法太變動(Dynamic),環境變數很多,研究者不容易掌握現況。此外,型隨機能主義的研究方法至少在決定造型元素時不難,之後的數量化分析方法也很多,但也因為相關研究很多,要得到具體成果雖然很容易,但不容易有Insight出現。

換句話說,我認為以後的affordance會轉化成創造性思考(creativity thinking)的研究方法,具體方法應該可能還是在感知物體的存在(exist),也許是brain storming,也或者是workshop的形式。

關於互動

這就很多了,研討會的部份有Interaction 08與Interaction 07。展覽有IAMAS in Tokyo,iiiExhibition 8。人跡互動的反思則有HCI與HCR?對於這些日子的雜感等。技術上還是念念不忘Python,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用serial port做physical interaction。但又讓我產生要回去學JAVA的想法,自己的感覺還是在實在的工具上做會比較實際一點。

關於設計人類學

好像是來到日本之後,才對設計人類學有想法,大概是覺得原先的設計學理論比較少"群體性的"人的觀察與了解,工學上的approach比較多,大概也因為設計是實用科學(Practice Science)有關係。寫了一篇深描,然後在用筷子還是用刀叉上想要做點導讀。不知道有哪個讀人類學的學生對設計有興趣的,非常歡迎交流。

關於SPD(Service and Product Design)

對於這個課程,小弟是很推課程中強調的一點,也就是設計師在處理"內含服務的產品(service-embedded product)"時,需要有系統化處理的邏輯與具體的設計成果。比較像是設計管理的變形。記得之前看過許多設計管理的研究案例集中在創新設計,價值鏈設計,知識管理與設計專案管理等,現在可能要比較集中在新產品設計上了?

雜七雜八的寫了一堆,有些事情沒記到,比如說歐洲互動旅,還有與Ohno一起亂入Semi Transparent Design。不過從現在開始好像有點想要再好好寫部落格的感覺。恩,又熱血起來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