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火曜日

2009 東京設計藝術大學畢業設計展

最近日本的學校都進入了結尾的季節。於是對於設計藝術學校而言,該要的畢業製作展覽是不可少的。以下整理了幾所學校的網站,讓這段時間沒辦法來日本的人們可以一窺學生作品的可能性。

[千葉大学 意匠展]

時間: 3月2-5日
地點: AXIS Gallery (google map)
網站: http://www.ishouten.net/index.html

[多摩美術大學]

資訊設計系展
時間:3月7-8日
地點:AXIS Gallery (google map)
網站:http://www.idd.tamabi.ac.jp/design/exhibit/c08/index.html

產品設計系展
時間:3月7-9日
地點:原宿クエストホール (google map)
網站:http://www.tamabi.ac.jp/product/

[武藏野美術大學]

工業設計系展
時間:1月30日-2月1日 ()
地點:原宿クエストホール (google map)
網站皆為:http://www.musabi.ac.jp/mau-topics/events/cat136/

視覺傳達設計系展
時間:3月4-15日
地點:The Artcomplex Center of Tokyo (google map)
網站皆為:http://www.musabi.ac.jp/mau-topics/events/cat136/

[東京造型大學]

現在還沒有資訊。
但有個えどがわプロジェクト(江戶川設計案),還滿有趣的。

這段時間有來東京的人,可以去走走看看。

以下是雜談。

我雖然大學不是讀設計的,當研究所的設計系出身的同學們談到畢業設計的時候,其實我是搞不懂怎麼每個人的經驗都是很淒慘的。後來看到了大學部的學生在做畢業設計的時候,感覺是很新鮮,當然也會想到大學時代曾經寫過的畢業論文,主題是談到旅行入口網站。那個時候根本不懂什麼是使用者界面,只是將各家旅行社的傳單整理之後,打成資料庫文件,網站真的雜亂到可以。然後當時還很天真的以城市分類個人旅遊(FIT)的市場區隔進行使用者認知調查(多麼學術的主題啊)。就算現在來看,反而還是具有新的感覺。

這也就是為什麼學生作品我們並不要求完成度多強,而是學生們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什麼?能夠延展性的思考嗎?還有是否去除掉模仿的階段,呈現屬於自己的表現方法,都是在畢業製作中可以看到的。

也希望現在正在準備畢業製作的台灣學生們,與其將畢業製作當成苦差事,不如自己一點一滴的記錄起來,相信幾年之後回頭看看,也會有這段時間成長的感覺吧?

[DAAW] 能賣錢的畢業製作,與賣不了錢的工業設計。

1 件のコメント:

  1. 由美感經濟的網站來到此~
    深感、這麼棒的設計資訊,當分享更多同好~

    是否建議加入 "軌道部落" 約有台灣個2500個 blog , 計計約有180 個,手創也有150個日誌哦~
    http://www.blog-orbit.com/portal/index.php

    是個互動聚落哦~
    design50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