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木曜日

濃霧撞牆期


Tomorrow, Chara

隨著研討會投稿截止日期的一步步逼近,還有博士論文的壓力在,到了前幾日我才感覺到撞牆期的到來。就像許多人形容過的,馬拉松賽事中的撞牆期。

首先是感覺到強烈的心裡震動,有一股聲音不斷告訴自己,你不行了,放棄吧。但實際上我並沒有在真正的跑步,而是在設計研究這條路上已經長跑了第五年的我,已經到了中繼點般的地方。而這個中繼點是自己出現的,像是開車左轉看到小狗突然跑出來一樣,沒有防備之下只好努力的轉方向盤,在數次的旋轉之後一陣迷失。

就像是彌留狀態一般,腦中總會出現許多人生的大哉問,有些問題我以為再也不用去理會它們,但還是出現了。

"到底念這個學位,你要的是什麼?"(恩...好問題。)

"讀完學位,可以換飯吃嗎?"(這個...我不知道。)

"你的人生,到底要什麼?"(絕招出現了!但老實說,我現在比較想念完再想。)

迷失當然是對以上的問題視而不見。或許我可以當一個眼盲的跑者。但事實上這不可能一個人跑完,需要另外一個協助者。越是想要往前跑,那牆的威力就更大,就像清晨的濃霧般,它完全阻擋了我的視線。

於是,我去Google。就像遇到問題大家會做的事情一般,我去問Google大神我該怎麼辦?它也很有義氣,用撞牆期就可以找出許多對應的方法,還有許多勸世文,告訴我到最後就是要忍耐與堅持。

如果現在的我有忍耐與堅持,就不用Google啦←在心裡大叫。

於是我換另外一種Google法,可以說是PCT方法(Personal-life Contextual Treasure)。此方法的研究過程是把過去的Blog,筆記本與論文再看了一次。整理成觀察筆記,然後由文脈中找出屬於個人的獨特的表現方法,以應用在未來人生設計上。

....(恩..事實上,沒有這個方法),有此可知已經走火入魔了。

看完之後,我決定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然後好好想一下撞牆期是什麼一回事。

或許該去跑步一下,嘗試一下真正的撞牆期。

所以,我來了,撞牆期等我啊。



(此人已經完全進入寫論文瘋狂狀態,請生人勿近...)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容我白目的不負責任發言

    這應該是有點害怕的感覺

    撞牆的時候還是要用力撞上去

    有時候撞上去了 才發現 那個牆是幻覺

    也是面臨撞牆期的同胞

    返信削除
  2. PCT方法(Personal-life Contextual Treasure)不錯啊,如果真的撞牆了,可以考慮改以PCT方法論的發展作為主題 XD

    返信削除
  3. To 同胞no sc桑:

    在飛機著地之前,就像是意識到撞牆期的時候,應該都會有點怕怕的啦...

    但最近幾天真的有用力撞上的感覺,應該過一陣子就會好了。希望真的是幻覺啊 XD

    To asker:

    這個PCT真的是亂虎爛的....

    如果有人真的拿來當研究主題,恩..祝他好運。挖

    返信削除
  4. 沒關係,等你真的發展出來就不是虎爛了 XD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