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月曜日

撞牆期之保持對話?

撞牆期最近在一次的對話中結束,但特別的是,我並沒有準備要進行一個對話。

因為摘要需要Review,於是我就拿給了研究室裡的小野老師(使用者界面專門)與Pierre老師看看,看完之後小野老師搖搖頭說他看不懂,我相信不是語言的關係(雖然用的是英文),而是整個論述的著眼點。

我有點心虛,老實說只是個半成品。但已經沒有力氣修飾之後,只好丟出來看老師們有什麼想法,比較一致的是: Sensory Function(知覺功能)這個名詞,如果沒有人使用過的話,必須要先定位好,以其在理論之間的關係。之二,要舉個好的例子,讓人一下子就懂。之三,現在的論述都是分散的,要有個好的連結才行。

這下好了,我自己以為的牆又擋在面前,該怎麼去解釋並且引申自己的研究與別人不同之處時,結實的反應讓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只能沈思該如何解釋。而老師們也不愧是老手,當我在沈思的時候,反而藉機跑掉,可能是覺得這個對話應該在此結束。託福我結結實實的想了很久

後來也想到為什麼自己的Blog常寫得一段一段的,小毛常說看不懂我在寫什麼,而也就是直接證實了我不是很好的講故事的人。我常常講一講離題就算了,還會引到別的話題去,這樣的三心二意的人好像也不太多就是。

但最後,我還是想出了一個故事,不過還是借了別人曾經想過的隱喻,這讓我過意不去。不過現在除了這個就找不到我真正想講的事情的同時,該怎麼樣想出獨特的隱喻還真的事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感覺到特別的孤獨。

正如指導教授曾經說過的,要通過博士這一關,不是在於你有多聰明,而是忍耐。當無助的時候,唯一能夠對自己說的話也只有忍耐下去這件事,而且通常對我來說都有用。於是開始懷疑現在的困難其實就是試驗自己的忍耐能力有多強,以及該怎麼樣讓路繼續能走下去,最後期待能有什麼樣的結果會產生。

於是,我還是努力的讓自己保持在對話之內,然後儘量讓自己的產出多點實際感,就是最近的任務吧。

6 件のコメント:

  1. Jump out of the frame, not get into it so far...

    cheer up!

    返信削除
  2. go on working~~
    保持住
    非常惊奇看到你的博客~~
    请多多指教

    返信削除
  3. 我和你一樣,長跑第5年,遇上撞牆期,
    所以我正試著用你的方法來突破現狀,
    遇見同伴, 也想幫你打氣, 一切順利~

    返信削除
  4. To Kang wen,

    Thanks, I just need a PARTY XD

    To Kansy,

    請多多指教,雖然這裡都是一些胡言亂語啊。

    To idit,

    你提到了第5年,我想想自己居然也差不多那麼久,所以五年是個階段嗎?

    也幫你打氣,雖然是孤獨的划著小船,但希望是有盞燈火在引導,自己不是真的這麼孤獨 :)

    返信削除
  5. 您好

    我是最近使用[互動設計]關鍵詞,

    搜尋看到你的Blog

    想說你一段時日沒有新文章,

    不知你近況如何

    特來問候一聲

    另外說聲謝謝 在你先前的文章看到不少有用的資訊

    samu

    返信削除
  6. To samu:

    抱歉,我晚了點回。

    互動設計的中文資源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在寫的人也就那麼幾個。希望你能夠得到可用的資訊啊。

    不過說起來,有時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寫啥就是了,請勿見怪啊,哈哈。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