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金曜日

Make Sense

不知道該下什麼標題的標題

雖然說畢業了,但著實的沒有計畫的過了很久,到現在才有慢慢前進的實感。至於都在混什麼,七月份在忙畢業、報名千葉大、學吉他與搬家,八月份回到家裡,需要再次熟悉與家人住的步調,然後就是念日文念日文念日文。也許在別人眼光裡我好像很有計畫的走自己的路,但其實我想,就算是有計畫的人每天起來也會不安,自己也不知道在做什麼事情的情況發生。

總之,最煩惱的是,千葉大的口試須提案,那我該提什麼案子?碩論太遜,根本就是個未完成品(老實說完成品的水準遠高於此,我只是做個Approach Study),而且在驚滔駭浪下,也畢業了。那我已經決定要做視感知(Visual Perception)研究,該怎麼提出與設計相關的理論呢?視感知能力對設計師來說非常重要沒錯,那要如何評估呢?有沒有方法論?或者說,需要不需要這樣的設計理論?

但在家裡不像在學校,痛苦的是沒有人可以陪著你ㄧ直想,也就是說,我需要一個人獨立思考,後來才驚覺沒有這樣的能力。為什麼呢?感謝丹尼爾的建議,我去雲科大ㄧ趟找了張登文老師。登文老師人很好,而且先前的印象就是很Enjoy生活的老師,所以,在那個下午,他很努力的幫我釐清問題,而且,問了我很多為什麼的問題。

“為什麼你想做這個題目?”
“為什麼這樣就能導出你要的結論?”
“為什麼用NN不用FUZZY?”
“為什麼這個題目如此重要?”
….

“為什麼你要去千葉大?”
“你的人生要做什麼事情?”
“為什麼要讀工業設計?”
“做這件事情跟你喜歡做的互動有任何關係嗎?”
….等等

前面的問題我還能招架,畢竟經過了提論的階段多少都有跟自己問為什麼的能力,但後面的問題我就真的沒想到這麼多,支支吾吾的回答著自己都不甚確定的答案,”因為我想要回來台灣教學”、”日本的工業設計非常精細,我想要去學習他們怎麼做的”等等很無力的答案,到最後,下的結論還是在於,讀完回來,你才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最好現在就開始做。

總之,感覺到自己的研究能力還是完全的完全的不足,不要說去國外唸了,照現在的狀況可能在國內唸畢業都是個問題,癥結點就在,你要用多少的熱情去做這件事情,而會開心嗎?而帶著思考上的收穫,我又回來台北。

一兩個禮拜過去了,到現在才感覺結被打開,自己鎖上的結果然還是需要自己打開。我想,還是會堅定的去準備千葉大的考試,儘量說服老師能夠讓我做視感知的題目,並且保持開放的心去接受一切變化。下定決心之後,找了一下日本的互動設計公司與研究機構,發現還滿多單位的(後來會一一補齊),如果可以的話,不同文化差異,相同的工具,會有什麼不同的互動設計呈現出來,倒是很有趣的事情。

越混亂,就越需要去蕪存菁,這是這幾個月的小小發現。

而且感謝登文老師,對於我不是他的學生,還能夠幫我想許多事情,感覺到什麼才叫做教學熱情啊!!

6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喜歡這篇...這篇真的是太經典了...
    老實說, 和登文老師交談, 思考力會進步很多.

    返信削除
  2. "就算是有計畫的人每天起來也會不安,自己也不知道在做什麼事情的情況發生"

    的確是這樣的ㄚ.....
    雖然已經照著計劃在前進,可是還是每天會問自己到底為甚麼呢...
    如你所說,懷著一顆開放的心接受變化吧,這畢竟不會白走的。

    返信削除
  3. To Daniel:

    你才知道,回來後頭痛了兩天。
    也難怪你會推荐啊!!Thanks Bro

    To Betty:

    後來我發現,只要不斷的催眠自己,會很有效呢。
    "我會變瘦"
    "我會變瘦"
    "我會變瘦"
    "我會變瘦"
    ...

    (自我催眠中)

    返信削除
  4. Hi Hi,
    加油,加油啦
    (學弟)我在成大守著… ><"

    哈哈

    (台南真讓我變黑不少,不過心情是變愉快了許多啊)

    返信削除
  5. 哈嚕,沒想到逛到這哩,
    我是小雯啦!
    原來你有網誌唷!
    我都不知道,哈哈!

    返信削除
  6. To Hunter:

    歡樂研究所不是蓋的,就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如果做到不想做的就閉著眼睛做好了)

    To 小雯:

    這裡只是小小的,奇蒙子不好或是有話想說的時候抒發的管道而已啦。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