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土曜日

[學校] 多摩美術大學


如果說起頂級的工業設計與視覺傳播領域的設計師塑造場,一定會提到多摩藝術大學。撇掉可以用錢砸下去的硬體設備不說,光是兼課師資,一字排開都是業界頂級大師。以我熟悉的產品設計系為例,有設計Mutech電話的岩崎一郎、之前提到"Metaphys"的村田智明Good Design青木史郎等。
客座教授更有Haptic哲學大師深澤直人、人因領域專家川崎和男,以上舉的都僅是台灣人比較熟悉,已經把自己的設計國際化的設計師而已,更不要論其實還沒有見光,各擁有很好實力與獨特視野的其他業師。

要提別提到的,有兩點值得台灣的設計學校見習:

1.課程多樣化:
就之前村田先生討論到日本是如何培育互動設計師(或產品設計師)的方法,他提到了"A battle a week"的作法,也就是說,依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個禮拜一次戰鬥。戰鬥的方式以兩方對峙,主題任選,雙方僅有3分鐘講述自己的產品概念,而後全體投票,贏的人就晉級。最後的優勝者可以得到業界老師所提供的獎品(村田老師是提供了自己設計外形的XBOX 360一台,我是覺得很讚),而且這樣的設計戰鬥遊戲都是在原來的課業之外所進行的,據村田老師的形容,每次都會很激烈喔!

但這樣的設計戰鬥遊戲,主要的還是在培育學生如何在短時間就可以將自己的設計成形,並且讓人一眼就能夠了解,過少的講述時間還是避免流入打嘴砲設計的惡習,單純、簡單、直接永遠是最重要的課題。

2.課程產業化:
此外,也因為有許多業界師資的影響下,他們也將設計產業做了一番解釋,不僅僅是提供企業設計功能面的部門而已,設計本身也要形成生態系,畢竟一份完美的設計必須要由概念到呈現都需要許多各領域的專家涉入,要如何維持設計師的idea能夠完全實現,就是整個產業面的問題,而並不是單純的設計執行問題。所以,除了最基本的Intern制度之外,他們也會將現今設計上會遇到的問題,以實質演練的方式交由學生去執行,執行的過程會將現實面考慮進去,而不是讓學生天馬行空的提出各項設計案,但最後無法執行,也是將設計教育本身就產業化的結果,出來的設計其實是可以被高度執行的。但大家還是會保留各式各樣發想中的創意,並不是一開始就扼殺很有趣,但可能做不出來的創意。

最後,明年度將會實際去參與各項Workshop(村田先生很阿莎力的說免錢啦),期待後續報導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