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金曜日

[互動商業應用] MirrorGraphy(鏡型展示)

[互動商業應用] MirrorGraphy(鏡型展示)
ミラグラフィ(ミラー型ディスプレイ)



除了液晶電視與大投影螢幕已經成為多媒體展示的重要關鍵器材之外,現在鏡面也能成為展示的重心。HITACHI的鏡型展示機MirrorGraphy就是這樣的器材。其實鏡型展示已經不是個新概念,像是菲利浦(Phillips)的家庭生活實驗室(Home Lab)已經有發展完整的鏡面展示產品,如果真的要追本朔源的話,Prototype其實來自於NYU ITP的Trash Mirror (Rozin,2002)、MIT CSIAL Lab的A Real-Time Virtual Mirror Display等概念發展Project已經可以看到未來性,其實系統內的各項部件在技術開發的成熟影響下已經非常穩定了,剩下來的商業性應用就是此類展示科技的最重要的持續發展。

簡單來說,MirrorGraphy其實是由攝影機Sensor做Input、配合Projector的影像輸出與PC的運算功能這所謂互動三寶所形成的商業應用產品,Sensor的部份可以擴充到Bar Code Sensor、IC Card Sensor等,輸出也可以搭配熱感應印表機,其系統仍可做Client-Server主從式架構連接多台MirrorGraphy。

提供的案例裡更有美容中心(理容院、Salon)、餐飲(餐廳、BAR、Hotel)、交通設施(車站、航空站)、虛擬櫃檯、單幅廣告、Boutique精品店。不難想像未來會有許多人利用鏡子上網?

其實我是想從是站在互動設計觀點去思考這樣的產品,想想看走在街道上或進入任何一家商店,門口的鏡子的確是會第一吸引女性目光的物件,女性從鏡子的反射中得知自己的容貌訊息,並且適當的做出回饋(補妝、整理頭髮或把嘴角的飯粒拿掉),並且完整再一次的確認訊息(啊,我的確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很像是皇后的魔鏡,鏡子總是可以告訴我們許多事情(或者可以叫做表面的資訊)。

若把鏡子的訊息告知功能拿掉,可能就不叫做鏡子,或者是加強/扭轉其訊息告知,就像是我們現在看到的MirrorGraphy。可以連接上網(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的都要跟網路有關係),加上RFID Sensor可以告訴你之前穿過的幾套衣服的比較,以及商品庫存狀況等。試衣間瞬間變成高度時尚資訊化中心的附加功能就有可能會實現。

但我怎麼覺得,與其看鏡子得到訊息,不如婆婆媽媽、姐妹淘一起去Shopping時得到的意見來得正確?此外,若硬是要批判的是,依照規格表上所示,厚度需要430mm,這樣鏡子也太厚了,不是嗎?

[MirrorGraphy]規格書下載(PDF)
[MirrorGraphy]詳細規格書下載(PDF)

延伸思考
[nmc.Daniel]Ambient Intelligent Room之雲科TA終於結束了
[nmc.Daniel][線雜] new value by One Design
[Google Search]Mirror Display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