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水曜日

[日記]關於語言這件事

語言說起來還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之一,當然也可以用身體或是筆說來溝通,但大家都還是會想像自己說著一口流利的外文跟外國人溝通的樣子。當然我的外文絕對不算好,只是有興趣的學了幾種語言,越學就越覺得語言這種事情有趣,舉例來說好了,寫情書的時候光寫"我愛你"好像有點無趣,來點"Je T'aime(法文)"或是"大好き(日文)",聽起來就好像在國外談戀愛一樣(什麼?沒有這種感覺嗎?哈哈)。總而言之,為什麼我想寫語言這件事情,其實說穿了就是要來破解許多語言不好的迷思,並且希望大家都多多少少能夠開口說點外文,幫助外國人認識台灣也是件有趣的事情不是嗎?

說點自己的故事,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上幼兒美語班,記得那時是在信義路聖瑪莉麵包樓上的佳音英語,剛開始上的時候還滿有趣的啦,反正老爸老媽都是因為把我擺在家裡太吵了才把我送出去,也會利用機會給我點零用錢在上課之前買點東西吃,所以記得每次上到最後都會翹課去買薯條(剛好樓下就是麥當勞),回去教室吃完之後就會有人來接我回家,真是愜意的生活啊,就算是如此,我也學了一點簡單的單字跟文法,但那時都不認為很重要,只是覺得"可以說英文好帥喔!",半混半認真的過完小學英文生活,值得一提的是,那時剛好有機會跟去英國,一下飛機就遇到了70幾年以來的大風,記得溫度大概只有1-2度吧,當然不用多說是感冒了,隔天在飯店待了一整天,大家都出去玩只剩下看不懂的電視陪伴我,然後電話來了,記得是很濃的英國腔問我
"Do you need room service?"
我就不花腦袋的說"No,I got cold. I need some sleep"
"Oh, I see. Good bye"
只是這樣而已。回來之後當然跟出錢的爸媽講說有外國人打電話進來,我就跟他說了我們不需要Room Service,他們就開心得到處跟別人說自己的小孩有多厲害(大概是想說錢沒白花吧),當然這就是第一件事情我想要講的,就是要有自信。不管阿貓阿狗跟你講什麼東西,只要面帶微笑,跟他說Yes或是No,就是好的開始,因為接下來就算完全聽不懂,也可以用微笑帶過,一點都不會尷尬啊。

自信這件事情很奇怪,他會突然跑出來,而且也會突然消失,如果要舉例就像是打地鼠遊戲般的存在,當自信來的時候就要狠狠的打下去,沒來的時候也要不動聲色,心想反正會出來的,它就會出現了。好像我用不太責任的解釋方法,但是我想有自信的人會懂得。總而言之,我只是想把對於語言這件事情的感想寫出來而已,最後的結論竟然是要有自信的去學,就至少會擁有能有溝通的外語能力。

不過就像是有些人不喜歡吃茄子(就是在下我),語言這件事情對某些人來說也有可能很棘手,雖然想學卻怎麼也學不會的情況發生,這時也可以告訴自己:反正我講中文還是可以過得很好(學佐賀的阿媽),而且那是番國的語言,中文才是王道,這時,也算是有自信囉。

這話題到最後好像收不回來了,總之就是要開心、有自信的去學外語,才會得到什麼。如果哭喪著一張臉,那大概只有殘念的份了。Enjoy it!

7 件のコメント:

  1. Denny 老師, 請問一下什麼叫吃茄子??

    返信削除
  2. Daniel哥哥:

    你不覺得,紫色的蔬菜很噁心嗎 :P

    好像過得很不健康的樣子

    返信削除
  3. 我常睡夢中夢見跟人家流利的用英文交談

    醒過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不可思議的是醒過來發現那些字辭都是我不懂的 挖哈哈

    茄子很好吃

    你沒吃過好吃的吧

    返信削除
  4. 我也不喜歡吃茄子

    為什麼friend 只有我? 好孤單喔..

    返信削除
  5. To no sc:

    最好是茄子有好吃的啦~~(堅決不信貌)

    而且,我也有作夢夢到講流利的外文,然後起來後被室友說,你是那裡有問題,大家講夢話都講中文,你是在講哪國話啊~

    To Botty:

    Friend裡應該還要更多人的,但很可惜的是我的書籤裡只有你的,我得要去搜集一下才行了。

    然後,如果有誰的BLOG想要曝光的也可以寄個信跟我說啊~

    返信削除
  6. 下次你來我家吃飯
    我就煮茄子全餐
    茄子三杯雞
    茄子火鍋
    茄子蛋糕
    茄子汁
    茄子巧克力
    茄子咖啡
    ......等等等
    挖哈哈哈哈

    返信削除
  7. To no sc:

    這個,算是另類的虐待嗎 :P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