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火曜日

茂木健一郎:工作的方法論 (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

photo by NB Online

最近常常在看這個節目,主持人是日本的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

節目中,介紹各界超一流的專業工作者,不管是科學家還是助產士,藉由記錄他們的工作風景,抓到各行各業中的精髓,也就是所謂成功的心法。意外的是,成功的心法其實只有一段短短的話語,舉今天我看到的小池康博教授(慶応義塾大学理工学部教授,專攻光科學)來說,他的心法就是:
「これは間違いなく出発点になる」 (「從沒有錯誤的出發點走」)
以及

「基本に戻れ」(「回歸基本」)
這兩點而已。跟我們認知上最先端的科學必定要發表新論文以及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不太一樣。他認為最新的論文其實只是把暗箱的部份重組而已,沒有解決掉基本的問題,這樣的研究是沒有意義且無法解決問題的。

換句話說,最新的研究成果並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而是從以前就有的基礎研究。

可以給遭到困難的人去思考,自己的出發點以及基本是什麼。

[延伸閱讀] 日經Business - 茂木健一郎の「超一流の仕事脳」
[延伸閱讀] 茂木健一郎 クオリア日記
[延伸閱讀] 慶應義塾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情報工学科 Profile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