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金曜日

互動是什麼?

搞互動設計工作坊過去了二週,我才著手寫這篇感想。

或許是需要時間將瑣碎的思想沈澱,也或許是想聽完一些人的評論之後再寫會比較完整,但再這裡寫出來突然有種"不是自己一個人碎碎念的雜寫日記",也不想成為宣示性的說法,然後就一直這樣把二週的時間蹉跎掉了。

老實說,這次的工作坊的成果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好。這個好的定義是在於少了一些"自以為是"的互動以及能夠聚焦在產品的能力,我想大家的努力功不可沒,畢竟用互動的方式設計一件東西是很難得的體驗與機會。

我不清楚大家從這個Workshop裡得到了什麼?是新的體驗呢?還是認識了新朋友?或者說是做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

個人的私心希望是最後一個,也就是說,這個工作坊能夠給大家的,除了回憶之外舅是能夠在幾天之內做出令人滿意的作品。後來其實發現,大家的期望好像跟我自己的不相符合。

從沒有網路說起好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的設計發想一開始都是從網路上找資料開始。如果沒有Youtube,沒有Flickr或是其他網站,大家的思考好像都陷入停頓。對話的開始都是從"我在Youtube上有看到..... 超贊的...",然後沒有看到Youtube就沒辦法繼續話題,討論也隨之陷入沈默,畢竟大家還是從視覺上去思考問題比較多。

試著從視覺中解放

我自己沒有做過什麼好作品,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大家的成就還比我高。所以我想這個是從建議的角度切入,如果有人不屑一顧那也行,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說設計只是在玩視覺的遊戲,可以說對一半,也不對一半。對的是設計的表現的確建築在視覺上,我們會畫Sketch,做點動畫或者是建3D模型來討論Idea。但不對的是什麼?視覺的表現是種結果(Result),那個是Idea的累積。如果從結果反推至Idea,可能就失去了設計的原意。我們本來就是在挑戰人類的視覺環境,但如果挑戰的人變成是使用者(觀看者)自己本身的話,這個設計不免有自說自畫的嫌疑。

也就是說,我們常看到有些設計要"解釋"之後才讓人家懂,這就有點反結果為創意的過程。

也不是說,如果不用解釋就看得出來就是好設計。只是不要讓使用者去"猜"設計者的意圖,去體會可以,用猜的話就是藝術品的範圍了,每個人都可以闡釋自己的想法。

拖遠了點,拉回來。我其實只是要講一個簡單的事情就是,切斷網路線,用自己的觀察與思考去做設計,我們才看得出來那個原創性所在。

從編舞論,到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

這兩個好像是不同的東西,但很有趣的我們都在這個Workshop看得出來,有幾個很有意思的原因。

1. 設計人其實不是很懂動作與動作的連結。也就是說我們只能做到動作的象徵意義(Symbol),其實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連結不是很容易去設計或者是理解。換句話說,我們只做到身體語言的東西而已,離編舞論想要表達的東西還很遠。

2. 即使我們受過舞蹈訓練,或者是解析動作的訓練,如何完整的表現出來,我想還是一個大哉問。如果把編舞論作為互動藝術的闡釋,那可以。不過如何作為產品的設計方法論,那還是需要被討論與實踐的。

3. 作品裡實在很少從原創理論下去思考的例子,這點也是未來我們在一起創造與思考時必須考慮到的部份。

Interaction Jam! Design Workshop in Taipei and Tokyo or more....

作為一個結尾,或者說是努力的方向。我們正在從一個城市結合另外一個城市中突破。也就是做個預告,明年的Workshop會走向雙城故事,主題還未定,細節還未定,但希望做個結束與開始的承接點上,跟各位分享我們會這樣去努力。

種果子拜樹頭

感謝名單很多,我想一一列出其實也讓大家知道這個Workshop是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心血的。感謝天工的慧修總監,Suno桑(雖然沒有參加到,殘念),MaxRay兄,家瑋(臨時被凹,變成開幕的主持人,感謝),器材與人員的提供非常感謝。北科大的曹筱玥老師,王斐儒小姐。互動團的Daniel大,Ohno大,大寶大大,小乖大,俊欽學長(我們終於突破嘴泡團啦!!)。演講者的詹偉雄先生,劉威霖(Mr.6)先生。編舞論的老師朱星朗先生,陳彥希小姐。後勤的蘭姐與在下內人小毛。

最後還是要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不知道有人明年想要在東京見嗎?哈哈。

照樣也是要來段Blog列表(又跳Tone了):

[Daniel]
[小乖] workshop圓滿結束
[天工官方Blog] 一起搞互動! / 互動是一種舞蹈
[Isken] Interaction Jam! Workshop 2008
[曾兄] Interaction Jam! Workshop 2008 成果發表
[建達] 搞互動工作坊 Interaction Jam Workshop__ 作品:〈說秘密〉
[EDOHAN] Interaction Jam! Design Workshop / Interaction Jam! Design Workshop /Interaction Jam! Design Workshop

要繼續接力嗎? 請留言吧 XD

6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明年想負責遊玩...

    返信削除
  2. 抱歉阿...最後居然發現出現這事情
    不過我想要報名明年的觀光團XD

    返信削除
  3. 辛苦了!
    不過就是網路太發達了
    什麼資料幾乎都找的到
    久而久之大家都習慣依賴先從網路找起...

    東京呀~好想去吶..呵呵

    返信削除
  4. To no sc:

    意思是要來當學員嗎 XD

    To Isken:

    別懊惱,我們正在解決這件事情,希望很快有答案出現。

    觀光團嗎??還是工作人員團??挖~

    To Showyin:

    換句話說沒有網路可能就少了靈感的來源?我記得之前做Workshop的時候好像都沒時間用網路捏。

    不過,非常期待今年的人員明年全數到期啊!報名跟企劃都會提早做 :)

    我也很期待啊

    返信削除
  5. To Showyin:

    看了一下你的Blog,北科科藝所面試加油啊!跟互動媒體所不一樣嗎?(完全沒概念)

    總之加油加油!

    返信削除
  6. 是北藝科藝所啦!呵呵~
    北科的互動媒體所被刷掉了T_T
    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喔~北科是新設立的,師資主要是從創新所的老師過來,這兩間差別可能也是在於課程性質有些不同吧!而且科藝所有分組~

    BTW,去東京的話是不是機票錢要自己出阿?哈哈哈哈哈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