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火曜日

茂木健一郎:工作的方法論 (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

photo by NB Online

最近常常在看這個節目,主持人是日本的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

節目中,介紹各界超一流的專業工作者,不管是科學家還是助產士,藉由記錄他們的工作風景,抓到各行各業中的精髓,也就是所謂成功的心法。意外的是,成功的心法其實只有一段短短的話語,舉今天我看到的小池康博教授(慶応義塾大学理工学部教授,專攻光科學)來說,他的心法就是:
「これは間違いなく出発点になる」 (「從沒有錯誤的出發點走」)
以及

「基本に戻れ」(「回歸基本」)
這兩點而已。跟我們認知上最先端的科學必定要發表新論文以及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不太一樣。他認為最新的論文其實只是把暗箱的部份重組而已,沒有解決掉基本的問題,這樣的研究是沒有意義且無法解決問題的。

換句話說,最新的研究成果並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而是從以前就有的基礎研究。

可以給遭到困難的人去思考,自己的出發點以及基本是什麼。

[延伸閱讀] 日經Business - 茂木健一郎の「超一流の仕事脳」
[延伸閱讀] 茂木健一郎 クオリア日記
[延伸閱讀] 慶應義塾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情報工学科 Profile

2008年8月1日金曜日

Kansei + Interaction: 筑波山中先生研究室亂入見學記錄

感性工學(Kansei Engineering)大概很少做設計研究的人沒聽過。如果沒聽過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感想先記錄如下
  • 感性工學甚少提及,如果依照Pirrer先生所提及,如果提到感性的英文定義,相當多學者會用"Sense"或"Sensibility"。也就是說,人如果可以"感覺"任何的"物件",這個"感性"就會出現。
  • 基於腦神經系統的演算法(Algorithm)的研究,但在這裡沒有聽到。
  • 發表只能用"2分鐘+1張投影片"的presentaion相當嚇人,如果沒有好好準備就會呈現失神狀態。(就算好好準備好像也不夠的樣子)

結論是,我曾認知過的感性工程理論再這裡的看法似乎有滿大的不同。依照山中先生的講法,現在的感性研究更重視跨領域的溝通,更希望掌握到腦科學的中樞,也同時對於能夠被感覺(Sense)的物件進行了解,以創造能夠被明確感覺的物件。所以問題不是在感性工學上,是在腦中的感性如何被進行了解與解釋。這也可能是他們之所以稱感性為感性科學(Kansei Science)的原因。

於是感性科學的規模與希望解決的問題都不見得是設計導向,而是希望找到某種知識領域的感覺,其中人類行為(Human Behavior),社會問題與基本的人類感知通道(Channel)的交互連結,簡單來說就是跨領域的研究。

在這邏輯下,原本人機界面設計所面臨到的"使用性工程"的挑戰比較,我隱約感覺到互動設計的渾沌(Chaos),對應到原本的設計論(人工物設計),具有非常高的跨領域挑戰的特質,自己的思考應該是在一個問題上:

"設計是自然形成的,還是刻意創造出來的?“

所以,雖然看起來還是在原地打轉,但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就互動設計去討論感性理論裡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感覺到感性工學的知識體系理論的方向,且互動設計也變實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