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金曜日

新年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麻薯湯(お吸い物)-  真的是自己做的 XD


昨晚是日本的除夕夜,下午我跟小毛到了附近的便宜賣場搬了冷凍食品,小零食,一點過年要用的肉跟菜,年菜(お節:黑豆,栗子泥與海帶卷),順便還買了車站附近外帶壽司店的握壽司回家。想想到了日本,前兩年都趁著假期回台灣,今年沒辦法回去剛好有機會在外地過年。


於是,早早去家對面的錢湯洗澡,錢湯裡面大概擠了平常兩三倍的人,想想大家都是要好好的放鬆一下,慰勞自己過去一年的辛勞吧。想到小時候過年,除了回鄉下之外,我們家在中午都會去北投「瀧乃湯」洗溫泉,那個溫泉的溫度真不是蓋的,現在想想大概超過42度吧?泡完身體都會紅通通的,然後回家睡個午覺,晚上等著吃拜拜過的年菜,等著跨年。


現在在日本,我們逐漸忘了過農曆年的感覺,而把日本新年當成農曆年來過。理由也很簡單,農曆年的時候在日本大部份的人都要上班上課,根本會忘了那一天是除夕。大概很多人也都有這種感覺,好像「入鄉隨俗」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過,既然昨天是日本的除夕,我們就在7點前完成了「沐浴」這個儀式,弄好飯菜,開始看紅白大賽,真沒創意的過年法。然後各自打了電話回家拜年,可能對我們來說是過年,可是對台灣的家人來說只是過新曆年吧?好像大家都還在忙的樣子,真是不好意思我們已經在享受過年料理了。


結果跨年完12點半,趁著7分酒意帶來的3分睡意就早早整理整理,上床睡覺。而今天,新年的第一天居然在7點就起床。想想不可思議:很好,打破小弟30年來的紀錄,第一次早於8點起床。


希望今年也繼續保持早起的習慣。祝大家2010新年快樂,都能夠心想事成。


よいお年を!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