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水曜日

文脈性感知(Contextual Perception)

我最近很熱衷找尋文脈與感知的相關研究,理由還滿簡單的:如果我們可以感知到顏色或光影的變化,為什麼沒辦法感知到文脈呢?相對於物理現象來說,文脈的屬性更加隱晦,也相對的很難找到證據。舉個例子來說,當你進入到一個空間裡,因為文脈的不同造就了空間功能的差異,比如說你到醫院跟到美術館的目的就有所不同,但這個不僅僅是燈光或是其他物理現象讓你感覺到不同,而是可能從文脈所產生的,隱晦的讓你感覺到醫院跟美術館的不同。即使不跟你說這個空間是什麼也可以清楚的感覺到。

於是文脈性感知(Contextual Perception)成了立論的中心。簡單的來說,我希望提出一個觀察的模型,怎麼樣意識到文脈的出現?該如何應用其文脈到設計初期的點子創造(Idea Creation)? 然後如何設計雛形(Prototyping)?如何評估?這些都直接或間接的與文脈感知有所關連,更重要的是,文脈性感知可能是一瞬間的判斷,類似於直覺但又不是如此形而上,而是可能可以被觀察到的現象。

我們來作個比較,對應於文脈意識(Context-awareness),文脈性感知更著重在討論為什麼設計文脈意識的表現,更勝於單純用顏色或音響,例如水龍頭的紅色或藍色,或是左右,所代表的熱水與冷水可能因文脈而有所不同,該如何設計其界面也跟感知有關係。目的在於改進現有的界面,並且找出更適合人類感知上合乎邏輯的互動界面設計。

關於這類的討論,我將在今年的感性工程與情緒研究學會中發表,題目將是:

Developing Sensory Function: Transfer Human Senses from Contextual Perception
TSAI Tung Jen, Chiba University Division of Design Science, Japan
LEVY Pierre,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etherlands
ONO Kenta, Chiba University Faculty of Engineering, Division of Design Science, Japan
WATANABE Makoto, Chiba University Faculty of Engineering, Division of Design Science, Japan


相關資料我將會在會後放上網路,希望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