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金曜日

淺碟型加拉巴哥症

初看標題可能會有很多人感到奇怪,到底什麼是「淺碟型加拉巴哥症」?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從後者先解釋起,也就是什麼是「加拉巴哥症」?

加拉巴哥症(Galápagos Syndrome)是在生物學上當年達爾文遠渡重洋行經南太平洋群島時,看到島上的生物,因為遠離大陸,物種在沒有跟別物種交流時,所造成的獨自進化現象。而使用這個名詞形容日本獨自進化的手機市場,則是著名的野村證卷研究部。在2009年時發佈了「加拉巴哥化」的研究報告,藉由「加拉巴哥症」說明日本的手機市場。日本手機在1999年就具備上網功能,2000年就可以使用E-mail,2003就有高畫素的相機,這些獨步全球的技術優勢,卻未踏出日本國外一步,進而走向封閉的道路。

最近iPhone的開放與注重軟體功能,讓日本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擊。傳統手機與通訊商主導的市場優勢不再,封閉的文化性造成了國際市場上的劣勢。在國內市場未見明顯成長力道之時,也無法依靠出口,於是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這樣的現象不只是發生在手機,也同樣的發生在RFID,Minidisc(MD)與數位電視規格上。追求一種獨自的優雅態度固然是日本在世界發展上可以自立於國際趨勢之外的優勢,但也漸漸演變成劣勢。原因也正是達爾文所看到的,物種在失去競爭底下,呈現出慢慢衰敗的現象,這在形容少子化,高齡化,與加拉巴哥化的日本,再精確不過。

而淺碟化型,指的是台灣經濟的獨有現象。在1990年代股市大崩盤之後,台灣依賴進出口加工貿易現象,逐漸轉變成高度加工(OEM),台積電所代表的高度加工精神則是在國際上一定程度維持了台灣競爭力。然後大家就猛照抄這樣「思想正確」的商業模式。OEM所形成的淺碟型經濟,也就是左手進口原物料,轉給右手加工後的半成品,沒有產業基礎的發展下,某種程度就是種高級勞力而已。但很多人就像是冷水煮青蛙,在沒有意識下,就放棄未來生存的機會。

於是我們看到,在淺碟型經濟中,不追求原有,僅在方法論中強調正確性就是其特有現象,也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台灣人的國民性。我們著重別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尤其是傾向權威式說法。比如在我熟悉的設計中,有些人特愛SONY,或是APPLE的產品,殊不知很多外觀與內部的設計其實都是台灣設計師的血汗,但並未體現到他們本身的價值上。我們會去朝聖安藤忠雄,卻不知道幾個已經站上國際舞台的台灣設計師,更遑論說得出他們的作品。也如同我們在意「正確」的方法,卻不想想有時「不正確」的思考也許更重要。

在過度強調方法論的情況下,於是在我們高喊多年的產業經濟升級,變得一事無成。

最後在沒有深耕(淺碟型)與島內個體獨自進化(加拉巴哥化)的雙重影響下,就像是標題所示的「淺碟型加拉巴哥症」 一樣,我們沒有交流就直接外放。即使是本格化的「加拉巴哥症」也很著重在島內的交流。藝術家,設計師,作家,經濟學家,科學家,物理學家都有自己的專業沒錯,但雜誌等媒體所策劃的「對談」,即是找出互相獨自以及共通的觀點。一個作家所看到的世界,一定與諾貝爾得主不同。但不是去看哪個比較好,而是去找出什麼才是重要的,這就是「存異求同」,這就是種「演化」。

今天如果找你去跟其他不是這個領域的人,討論設計是什麼?文學是什麼?技術是什麼?馬上自己的「淺碟型加拉巴哥化」思考就一覽無疑。舉例來說,就算是總統問波特台灣應該怎麼走,還不如自己好好想想台灣的未來是什麼。為什麼?因為少一個台灣對波特來說不痛不癢,又如何能設身處地為台灣好好想想未來?


我想我著重這個現象,多寫些文章討論。目的只有一個,找出最笨的思考方式,但可能最有用,在未來10年之後。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