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木曜日

Inception與榮格心理原型


趁熱去看了Inception,照例又是日文字幕與英文發音,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看得算是懂還是不懂,但這幾天沈澱了一下,感覺有些東西可以記下來。剛好正在讀榮格心理學,關於夢的解析與意義上,榮格提出過幾個原型的看法,正好可以給Inception加上一些學術理論的色彩。

所以這篇應該。。不是給看不懂的人看的,而是給看得懂的人,以更深刻的問題,讓大家重新思考。

我想關鍵的部份,在於夢的分層。

人的潛意識裡,到底有分多少層這點其實很難去解讀,更不要說是去定義。但我們先從有夢的分層講起的話,分層跟角色(persona)有一定的關係。但我比較保留佛洛伊德的看法(也就是分成意識,前意識與潛意識),因為這部片並沒有出現性愛場面(因為他認為性在夢裡的角色佔了大部份的潛意識運作)。也比較懷疑第四層,也就是所謂的虛無(Limbo),是否真的是從第三層下去第四層,然後又怎麼回復到意識狀態下。

我認為第四層的定義,並不在於那是個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而是心理上「空」的狀態存在於更深的空間之中,還是另外存在著?我認為saito因為在第三層死去
,如果是公子哥mark的腦中的話,那到達的不會是第四層,而是mark的第三層(這個邏輯有懂嗎?)所以我想挑戰的點,也就是在於大家看不懂為什麼第三層又會到第四層,其實是因為cobbs他並沒有進去,而是自己意識中的,屬於「空」的虛擬空間。而這個「空」,我猜想是另外一個地方,而非第四層。但這個「空」,能夠進去的只有cobbs, saito, shade(cobb的妻子), mark與architect。

也就是說,當大家都進去Cobbs的夢裡面的時候,各自的角色(persona)決定了意識存在的範圍,也就是我認為這部片非常值得吟味的地方。角色中決定了無意識的運作方式,就好像深層睡眠與淺層睡眠所產生的夢必定不一樣,所以我們知道潛意識也是有分級的。

能夠跟角色互動的,必定會是自身意識的影子(shadow),在這裡是cobbs的妻子。但影子為什麼會攻擊角色,則是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而影子更會在潛意識中形成自己意識中的原型。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解釋為什麼cobbs在夢中沒有看清楚自己小孩的臉,因為小孩並不是影子,而是倒影(reflection),倒影只是自身意識對於未來的想像而已,所以當然也不是角色之一。

道理就在影子跟角色之間,主客體性已經非常剝離,模糊的影子(客體)也造成角色(主體)的混亂。而模糊的影子如何存在?答案就是當妻子自殺的時候,已經在cobbs心裡產生巨大的影子,而且是自己產生的。

於是這個夢的原型,跟榮格所要闡述的心理能量的平衡,以及維持自我人格的恆常性幾乎是一樣的。所以在這裡可以下個註解,就是cobbs應該要是個多重人格者,就算不是,也應該有精神病。

看個精神病的夢,還寫了這麼多字,我看我也要來看個精神科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