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火曜日

推薦:愛茵蘭德《源泉》

愛茵蘭德(Ayn Rand)在1943年所出版的《源泉》(The fountainhead),是我最近看過最棒的一部小說,震撼力直逼伊塔羅卡爾維諾的《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如果想要知道簡介的可以看這裡:源泉

雖然很多有名人已經推薦過這本書,但是我想要寫點不一樣的想法。

我想它已經接近我覺得「設計的經典」這一類的書,更好的是它是本小說,而不是「如何使用Photoshop的100招」。設計師的專業角度不僅僅是使用工具的厲害程度,更要去注重的是所謂「設計」的思想。不去思考的設計師對這個世界來說是種危害,製造出一堆垃圾但是自己並不自知,還津津樂道的參加許多設計競賽,或許還拿了不少獎。別誤會,我不是在影射任何人。為了競賽,或是為了迎合他人想法的設計自始自終都存在着,而我們只是忽略了它,以錢,名聲或地位的自我滿足去刻意忽略。更甚者,我們也以這些無關於設計價值的勳章而自我膨脹,事實上我們只不過是另外一個吉丁(書中以迎合他人的想法為思想的主人翁),而且還有許多的共犯(指的是吉丁的媽媽,說服吉丁成為所謂的偶像人物)。說穿了,我們只是重覆再重覆過去的歷史,而什麼造就了「設計師」?是媒體,是評論,但都不是我們自由的思想所認定的美與功能的平衡。

於是我們會看到毫無理由的使用混擬土只為了一個現代主義之名,或是沒有美感的意象重複出現,卻沒有去認真思考這些設計的背後是不是只是另外的資源浪費。不,也許不只是浪費而已,或許我們自始自終不需要這些設計。

或許你會認為我太過理想主義,這個現實世界上有什麼是不浪費的嗎?為了獲取更多的資源,或是為了你所謂的勳章做設計有什麼不對?

事實上沒有什麼是對或不對,就像是偶而會有人問:「到底我們為了什麼作設計?」的同時,你也可以回答:為了生計一樣。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對與不對這兩個選項,就像是絕對的正確與絕對的失敗是不存在的。這絕對不是狡辯,而是選擇。人一旦進行選擇,就無法單純的看待任何事物,它必定帶著有色眼鏡,也代表著這個選擇必定帶有一定的回報。

這就是我覺得每個設計師應該要的思想觀:學習選擇,與不選擇。選擇是設計師的特權,我們可以有上百種提案,但是到最後都需要選擇哪個是最好的。這個時候你是依據自己的自由意志,還是任何非物理上的限制,高下立斷。

保羅蘭德(Paul Rand)曾經說過愛茵蘭德是他靈感的最大來源。我想他應該是受到了書中所宣示的自由主義感召。這種感動來自於某種根深蒂固於設計思想的核心。對於設計師最大的贊賞,不是因為這個案子得到了多少錢,而是如何能夠長久的持續「這個設計」。保羅蘭德做到了,他完成了IBM,Next (見下圖),耶魯大學等LOGO的設計。「這個設計」到現在還在被持續使用,而且還真的看不出來有改進的必要。
NEXT LOGO(1988)

所以我們來談談「這個設計」。

全世界的設計師都想要得到「這個設計」,但很可惜的它只被賦予在少數的幾個人身上(很可惜的是我也不在這之中)。這些天賦異稟的天才,其實都不只是天才而已,他們還得是殉道者,無時無刻為了自己的信念而辯論,甚至犧牲。「這個設計」是魔戒,得到它的人最好沒有其他自私的想法,如果有,魔戒會侵蝕你的心靈,毀滅你的價值觀,讓人陷入一種困惑,無知與混亂的境界。所以你必須要避免這些,避免任何你會失去準確判斷的事物,情緒與感覺。

這跟我們傳統上的設計教育相衝突。我們設計師不就是依靠感覺的動物?現在又說不要依靠感覺?這不是矛盾嗎?

的確是,如果覺得是矛盾的話,請去看看「源泉」,它會帶給你最好的解答。

4 件のコメント:

  1. Denny您好:
    我們是出版《源泉》的漫步出版社。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不知是否方便轉載您的這篇文章到我們的部落格上呢?http://peripato.pixnet.net/blog
    謝謝您的答覆

    返信削除
  2. To ◎:

    謝謝你的留言,這只是單純的一些感想,如果覺得可以分享的話就請用吧,註明出處即可。

    Denny

    返信削除
  3. Denny:
    哇謝謝您!已轉載並註明出處:http://peripato.pixnet.net/blog/post/41646554
    如有問題請告訴我=)

    返信削除
  4. 『不去思考的設計師對這個世界來說是種危害,製造出一堆垃圾但是自己並不自知』。

    真的,設計很難,尤其是在多個維度的掙扎取捨,取得平衡。經典的設計,就好像看穿一切秘密一樣。經得起考驗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