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火曜日

日本2006關鍵字(Keyword)前十名發表(上)

日本2006關鍵字(Keyword)前十名發表(上)

--譯自讀賣新聞

來自於68份新聞、150本雜誌的新聞資料庫ELNET,在19日發表來自於今年的1月到11月的新聞記錄中使用的言語中,從登錄頻率與增加傾向所預測的2006注目的關鍵字。

從第1名到第10名,政治領域中,"總裁選"、"皇室典範"與"普天間飛行場"佔了三個名額。經濟產業領域中,"個人投資家"、"可攜式行動電話號碼"、"動畫電影傳送"、"消費稅率"與"量的緩和"有五個進入排行,最後社會領域中,"偽裝耐震"與"宮里藍"則是最後的兩個。
--

從關鍵字來看,也可以知道在網路上日文讀者最關心什麼事情,甚至會造成普遍的社會現象。(前五名)

總裁選
是指今年所舉行的總裁選舉,打著郵政民營化為改革方針的小泉首相(自民黨),得以連任,也就代表著日本國民普遍對此政策的信心程度高。換句話說,即是從政策面討論首相是否適任的信任投票,造成的結果能夠使政策在輿論的推波助瀾下可能得以順利推行立法。

皇室典範
這裡的皇室典範指典章制度等皇室規定,而不氏我們熟知的Role model的典範。因目前皇室繼承人僅有小公主,故天皇是否能游女性繼任的問題也在討論著,在11月24日時小泉政府提出容許女性擔任天皇一職,且正反兩方意見仍然爭吵不休。

普天間飛行場
普天間位於沖繩,隸屬於美海軍的管轄範圍。在日美海軍再建的議題下,是否移出沖繩縣外成了討論的焦點,由於美軍在沖繩的問題不斷,先有環境上因軍事設施所造成的生活不便,也有因美軍侵犯當地女童的事件發生,於是移出派的意見成了主流,而維持原狀的意見則是考慮到美日目前的軍事條件下,維持目前軍事基地的編制也是很重要的,總之,在強大的民眾意見的壓力下,此議題已經進入要移出階段,而正在找尋替代地點。

個人投資家
以網際網路作為買賣股票的個人投資家投資淨額,與今年一月比較起來上升了54%,超過250萬筆的契約買賣則成了近年來最高額度。對於以企業投資為主的日經指數,能夠有這個多小眾投資是非常難得的事情。除了增加市場機制的自由度,還能夠提供企業除了銀行、同業與政府之外另外融資的管道,就是向民眾集資。最近日本經濟的活絡化也是拜小眾經濟所賜,能夠改變以大財團的經濟模式,而以較多人數的投資,降低市場風險,也是日本經濟能夠從谷底翻身的主要原因。


可攜式行動電話號碼
預定明年11月開始的可攜式行動電話服務,將大大改變目前行動電話營運商的生態。最大的NTT DOCOMO與第二大的KDDI已經作好準備來打這波搶人大戰,此措施除了讓消費者能夠自由選擇營運商,而不受到任何規費上的限制之外,對於營運商來說,將行動電話的使用費用降至合理的範圍,甚至發展3G系統來吸引消費者,都能夠活化市場,也讓原先計畫經濟轉化成市場機制的重要關鍵因素,從設備擴充轉到消費者手上的那支電話的號碼。

動畫電影傳送
自3G的開始,此話題就從來沒少過,從固定的視訊電話的要求,增加到由製作公司能夠使用3G開始配送動畫,因日本人常在行動狀態,於是以行動為概念的商品都受到相當矚目。此外,新iPod也能播放彩色動畫,於是動畫也能夠經由PC上高速下載至iPod上。故相關製作公司也在最近崛起,以後由手機看動畫電影也看來不是一件難事就是了。

原文來自: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51219-00000519-yom-soci

1 件のコメント:

  1. 關鍵字讓我想到"會做甜點"...

    無意中發現你的部落格..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