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月曜日

[設計] 互動中的織理


Photo Source:Plus Minus Zero

剛看完教科書設計的生態學-新設計的教科書(デザインの生態学―新しいデザインの教科書),也許有人已經看過設計中的設計中文版裡面提出的想法,其實仍然是持續擴大了Affordance現在日本設計中重要的Affordance觀念跟我現在正在做的論文有絕對相關,但令我感覺到新奇的,是織理(Texture)的概念。
織理與材質其實都只的是物品的表面上,以何種狀態表達出型態的方式,可能是石,木或是不鏽鋼。不過,就互動關係上,何為織理呢?我們運用辨識科技去解析已經規範好的動作(設計使然),再運用多媒體或互動顯示裝置表示過程或結果,但一來一往間(input-output),互動設計所預先設定好的回饋是不是可以滿足了人對於互動的要求?互動的多樣性讓我們去思考裝置的隱喻(Metaphor),隱喻仍然是一種文學的表達方式,其實,就是織理。

以上的說明,表現出討論主題的隱晦不清,但也是每個人觸碰到物品織理的時候,感受不同的想法。

先丟出一個引子,以後針對這個主題好好討論。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