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土曜日

[設計] A small conference of TUI(Tangible User Interface) by Caroline Hummel

話說在星期一與SUNO在國際會議廳裡引頸期盼的聽了Caroline Hummel演講,因為場地時間關係在20分鐘草草結束,但後來在老師們討論了之後,決定再辦一次小型的演講,讓成大工設所人因組裡的成員能夠與國外互動設計學校多多交流。

基本互動設計概念:我發現他們較常使用聲音與動作為回饋,那輸入也較常以觸、摸、轉、指的手部控制方式進行,這其實是工業設計會使用的方式,會用儘量簡單直覺的操作,進行控制。有關人機互動的部份先就此打住,重點還是放在這次帶了什麼Project來吧

ISH是用兩種方式進行音樂的創作,一種是小圓盤造型的UI,放進去盤子裡就可以播出音樂,而小圓盤UI有三種類,分別是音量、快慢與曲風;另外一種是用板子撩動真實的水,經由力道大小、快慢決定音樂的風格。

後來我問了一個問題,他們在做互動設計時,都滿重視個人經驗,所以在定義互動的Contex上,有沒有規則可循?(基本上相當笨的問題啊)

Hummel老師的回答是,雖然經驗是每個人每個人都各自獨有的,但他們仍會去做使用者分析,來研究何種因素造成感覺的不同。或者用Probe的方式,利用器具關鍵字情境的觸發,讓使用者提供自己的經驗而讓設計師能夠參照,雖然不會有一貫的規則,但總之是可以找到一些路,在Research Project就是他們進行Context的研究成果。

Research Project據說是由一個韓國學生的Master Project。他研究市面上128種Mp3的播放形式與介面,找出共通規則(rule)後,發現刺激-快樂(happy)、無法預期(Unpredictable)與邏輯(Logical)的三種溝通型態(Pattern)之後,發展了以此溝通型態的介面設計。但他們也發現,因為是用TUI的方式進行互動,人通常會做出不可思議的舉動出來,像是把Marker亂丟,好像甩骰子一樣,然後影像回饋會變得隨機了,還滿有趣的,而且重點是,大家後來都會亂玩,而不是照。抱歉因沒有圖片,只能稍微介紹而已。

後來發現Delft相當重視實作,所以他們選擇max/msp作為串接的工具,用些平常的東西像是杯子或碗接上Sensor,做出prototype後,開始去邊做邊想並且了解這樣的Prototype具有什麼樣的價值。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式非常具有務實的精神,其實與其空想不如做些什麼東西出來比較好啊。至於比起成大來,我覺得這裡常常有時想太多,強調方法論的教法其實會侷限設計師的創意性,而且就算技術上不可行,至少有個創意後快速的做出一個成品出來,再去找技術會比較熱血!!


小Conference的情況,這是我們乙組人因實驗室。


Demo人魚互動
外國人都對我們使用毛筆這件事情感到很新奇,Hummel說他們如果要畫圓就直接拉一個幾何圓就好,但我們會去用毛筆的筆觸畫個圓,這樣就相當具有另外文化上的互動價值。


Demo食物鏈-Concept Mapping
阿凱的畢業論文,用AR闡述Concept Mapping。


相當媽媽型的Hummel老師


Delft提出的互動架構

12 件のコメント:

  1. 後面是陳建旭老師跟吳豐光老師嗎??..*///*
    很久沒看到他們兩位了說..
    沒想到在Blog的照片看到....^^"

    返信削除
  2. To Aqua:

    是他們倆個啊!果然是人有肖像權,希望他們兩個不要來跟我收費啊~~

    AQUA你也是成大工設的嗎?

    返信削除
  3. 好HIGH呀~
    那你問的問題"荷媽媽教授"怎樣回答咧?:P

    返信削除
  4. To Denny:
    我是成大工設90級畢業的...*///*
    目前在英國,6月份陳老會來英國訪問,到時候會跟他見面,順便了解一下系上狀況....^口^...
    (其實要跟大老見面,心裡在想還不知道要講什麼..@_@)

    這邊有我整理的成大工設部落,http://www.bloglines.com/public/NCKUID/

    返信削除
  5. To Aqua:

    感謝你附上的成大工設部落,看來我也該用RSS來管理一下。

    陳老要去英國喔?我以為他要去日本的設計研討會呢。不過你大概也知道他很會哈啦,不怕不知道要聊啥啦!

    那你是在英國唸互動設計嗎?好像沒有聽說過哪一間學校有提供這樣的課程(拍謝見識淺薄),而且看了你的Blog,很HIgh啊!

    保持聯絡啊 : )

    Denny

    返信削除
  6. 唷!其實要去英國的陳老是我老闆耶!
    陳國祥老師和張育銘老師要一起去很多天的樣子耶!

    真好玩!這個denny應該是我認識的denny吧!

    返信削除
  7. To moko:

    老師很爽,每次放假都到處跑還有出差費拿。

    但是,我還是不知道你是誰耶

    返信削除
  8. denny=敦仁!?moko=毛子!
    從東京回來了,自助旅行好好玩!

    ps.你不是要去紐約一個月嗎?

    返信削除
  9. To moko:

    moko=毛子!!,denny=敦仁!!

    羨慕去旅行的人,身上總是會有神采奕奕的精神。

    我是打算去紐約+波士頓一個月啊,在等機票減價與淡季,大概9月中會過去,那時聽說會很美。而且,心情也比較穩定了吧,我想。

    返信削除
  10. to Denny:

    "老師很爽,每次放假都到處跑還有出差費拿"
    This comment is incorrect...
    You should double-check it with prof. chen before you make it.

    返信削除
  11. dear Another ncku id alumnus:

    Sorry for my comment of Prof. Chen as "老師很爽,每次放假都到處跑還有出差費拿", Meanwhile, I just show my nauty attitude which i don't know there's impolite.

    Thanks for poiting my mistake and i'll check my way of writing more carefully.

    Good day

    Denny

    返信削除
  12. Dear Denny,
    I was looking for Caroline Hummels' publications and accidentally linked to your blog. Just to drop a message to say Hi. Hope everything goes fine with you.

    Jerry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