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火曜日

互動之於設計研究

對於設計研究來說,特別是工業設計,也常常分為許多領域,搬出名詞來看也差不多就是人機互動、型態建構、介面設計、設計流程管理、品牌與設計等等的跨領域名辭。但互動屬於以上這些領域之中嗎?又或者說互動是在整個工業設計領域之上或之下,也單看如何定義互動、互動流程與互動設計,可真是個大哉問。但是,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小小的Blog上就可以解答得了的,當然也不是小弟一個人就可以說清楚。但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都會認為互動設計是種新興的設計方法?其實也就是解釋,清楚互動設計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用歷史面來看,我們都了解工業設計的來源都來自於瓦特發明蒸氣機後,有些手賤(加強語氣用法)的人將花草紋飾雕刻在剛發明出來的裁縫機青銅外殼上,稱為古典主義。大家不要小看這個手賤的動作,因為開始了一段長時間的討論,題目就是:新科技(科技對當時的人來說指的是蒸汽機,對現在的人來說是網際網路等等)如何加入人們的生活中,讓人們接受並且有效率的使用。所以呢,當新材質(當然也是新科技)、新生活型態、新環境、新社會變動等等,所有的”新”事物參進去之後,設計師該怎麼做,才能讓這樣的新事物”容易”使人接受,我想是設計以來遇到的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問題。

所以,我滿贊同互動設計是從研究出發,因為到現在設計領域之中,有很多的成就是建立在人-環境身上,我們有很好的設計大師(人),有很好做設計的地方(環境),設計出許多相當優秀的產品;不過我們也需要根本,讓設計有所依據,讓互動有所憑藉。

寫到這裡,只是想抒發一下這段時間來想法的總結,好像又要再次開始的感覺。

總之,就衝吧!(好奇怪的結尾)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