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月曜日

從知識到知識份子

從知識到知識份子
王丹/洛杉磯傳真/中國時報

上封信我談過從資訊到知識之間的距離,後來覺得這個話題其實還有更大的繼續深入探討的空間。比如,有知識就是知識分子嗎?知識和思想有什麼區別?還有,如何成為一個知識分子?下面是我的一點個人意見。

我認為,一個人從掌握知識到成為知識分子,之間其實有很漫長的道路,需要很多的努力。這樣的過程大致可以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作為一個學生的過程,這個階段的任務就是廣泛的吸收資訊,增加自己的資訊數量,作為未來發展的一個必要基礎。但是正如我上封信所說的,我認為僅僅是資訊並不就是知識,沒有經過思考的資訊,往往積累越多,反倒影響判斷力的形成,因此,我們要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個階段,就是作為學者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資訊經過整合,形成系統性的知識,我們對於撲面而來的大量資訊已經知道有所選擇,也了解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沒有必要去掌握的。從本科生到博士生,大部分的教育,其實都在教導學生如何去接收資訊。熟練地運用這樣的能力,我們就具備了進入學術殿堂的基本條件,可以開始就一些專業進行研究。但是,這只是一個學者,離知識分子的標準還差得遠。為什麼?因為雖然資訊已經整合成了知識,但是知識並不代表思想。

第三個階段的任務,就是要把知識變成思想。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很多的修養,已經不是大部分的學者可以達到的了,因為它要求的已經不僅僅是學習能力,而是人的內在素質。漢娜阿倫特說過∶「與思想聯繫在一起的不是求知,而是為人的方式。」中國古代儒家思想強調的也是讀書人如何完成「內聖」這個終極目標,東西方的哲學都看到,真正的思想是與完備的人性聯繫在一起的,僅僅具有大量的知識,而有人格的欠缺,是談不上有思想的。那些只會變弄別人的理論,拿不出自己獨到的見解的人,儘管飽讀詩書,但是並不是思想家。然而,人有了思想,就可以成為知識分子嗎?我認為還差了那麼一點,那就是第四階段的事情了。

第四個階段,就是一個具備了資訊、知識和思想的人,他一定要有社會關懷,對正義有不迴避的堅持,對他人有深刻的同情。他的知識和思想,一定圍繞著與現實人類社會的重大問題有關的核心組織與開展。美國學術界給予余英時最高的榮譽,在頒獎詞中就特意提出余先生對於中國民主化的一貫支持,可見他們的偉大知識分子的標準中是包含現實關懷和對抗不正義的成份在內的。如果一個思想者,知識閉門讀書,不去關心現實,他就只是一個思想者,而不是知識分子。這,也是西方對知識分子的基本定義的內涵。

總結一下,走向知識分子的道路,我們可以看到,它不僅是一個從資訊到知識到思想到關懷的過程,也是一個從學生到學者到思想者到知識分子的過程。這是一條艱苦的道路,也是一條光榮的道路,因為社會進步,知識分子的作用永遠是舉足輕重的。

(2007/4/9 Type in)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小辣真的很喜歡這篇文章

    (其實我本來是要寫:博士真的很喜歡這篇文章,但怕被扁,所以潤飾了一下:p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