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木曜日

SONY DESIGN X Master Craft Lombardia



又是一個展覽的情報,很可惜的是,我是在今天才知道,日期早就過了。但是住在東京(含近郊)的最大好處就是不乏設計展可以看,但真的就如同一位大師(名字我忘了)說的,設計的學習只能讓你了解設計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不能教你如何設計。所以看展的感覺也是讓你了解什麼是SONY Design,但了解不代表自己能做。

介紹一下內容好了

Master Craft Lombardia是米蘭的郡名,郡裡的工藝職人們數百年前就開始藝術設計活動,也創造出優秀的設計環境出來,像是Bigatti Basttista等優秀的家具設計與室內建築師,都是在當地有歷史傳統的藝術設計世家。所以這次SONY Design以自慢的影音科技(AV Technology)為主,與各大師們合作,生產出與現在設計與眾不同的獨特Master Piece出來,事實上野正明這是好點子,網站裡可以看到許多原先沒想到過的藝術設計品。

為什麼只有SONY Design才能策劃出這樣的合作案呢?要從日本的設計環境說起。

基本上日本人是把設計師也當做企業的功能之一,也就是說,設計師雖然不像大多數的上班族上班時要打卡,但每日的工作跟產出都需要被其它部門所評價,設計、機構與行銷(營業)部門是需要時時開會與合作的,設計的產品也僅屬於社內現有的產品,像這樣的設計活動就被稱為In House Design,像是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與夏普(SHARP)等等。如果是屬於設計師個人品牌的,像是深澤直人等,我們熟知的日本設計師品牌,就是屬於Design House,大多數是在企業內經過五年以上的經驗之後出來自己開業,絕少一畢業就可以成功打響名號的設計師,所以有這兩種不同。

但SONY Design是例外,他們是可以在社內經營設計師品牌的設計部門,換句話說,他們是在In House Design內的Design House,SONY所有的產品設計都從這個部門開始活動,再延伸到行銷與生產部門,他們有其他設計部門望其向背的影響力,不過也同樣的被賦予更多的責任。

所以這次的活動,就是其他設計部們做不出來的事情。

而且,希望SONY可以脫出現在的積弱不振的泥沼,重新讓自己的好東西設計出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