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月曜日

[經驗設計] David Tonge


David Tonge是原IDEO一員,後離開IDEO之後自己創立了the-division這家設計公司。David Tonge基本上是以經驗設計做為他自己的設計哲學,提出像是Experience=Brand, Brand=Experience這樣再簡單也不過的思想,若是要舉例的話,九九乘法表是個好例子,有如咒文般的背誦,讓我們每天的生活都不用太經過腦袋思考就可以執行乘法,這個經驗也就是說,雖然一開始背誦是很痛苦的,但如果背誦之後就可以不經過思考就可簡單的執行,每一次執行就是完美的體驗。

所以 David Tonge的設計方法就有如九九乘法表,將企業的邏輯/產品規範(Rule of product)/使用者(消費者)需求像是九九乘法表的找出答案,然後理出簡單的邏輯。於是他幫日產汽車(NISSAN)設計新形態的汽車內裝、空想無印(Muji/Cuusoo)設計家居用品、也幫和成企業(Ho Cheng Corporation)設計浴廁空間用品。

--另論--
人機互動已經在產品設計上討論很久了,基本上不脫離人機介面設計、自然語言與使用性評估等等。但我想最近8年來(1999年開始)大家討論的重點慢慢偏離原來的人-機的意志認知(Mind/Cognition)互動論,而是慢慢朝向環境-人-物件(Object/Device)-系統論。當然iPod、Segway、iPhone、UMPC等科技物件更加強了我們思考中,所謂物的層次問題。但我在David Tonge的邏輯裡看到的是,簡單是所有學習與認知的基礎。

真正簡單的,正是最不脫離生活節奏的、融入日常生活體驗的法則。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