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水曜日

對於這些日子的雜感

試著不要去太修飾某些辭句,儘量用簡單能夠表達的話,講講這些日子的感想,基本上是包含設計研究,那其實只是個人想法,大家看過就好。

對於互動設計來說,我一直認為從工業設計的角度切入,不知道是有甚麼樣子的發現,站在基本上的立場是認為使用性研究(或稱為使用性工程,Usability Engineering)是有缺陷的,那我指的是什麼樣的缺陷?簡單的來說,對使用者的研究建立在操作流程或是GUI-Recognize Mapping,對於人使用物品的使用性,改善的效果大於創新的效果,也就是說比較像是循序漸進的設計改善方法,如果由企業的設計部門應用起來,大概都會有使用性工程就是讓使用者比較好過的設計流程(?),其實對於使用性工程最主要的設計對象--介面設計來看,長得漂亮又好用的介面,對於使用者心理的感動不會輸給經典Alessi的造型設計。

如果可以舉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我覺得最優秀的使用性設計產品就是橡皮筋,大家不用學就知道怎麼用,當然因為太日常了,所以也不需要知道設計師是誰,但這種東西,很難從使用性工程的方法中找出來,換句話說,就算讓我們知道有80%的人用A使用模式,20%的人用B使用模式,是找不出"橡皮筋"這樣簡單的設計品的,所以對於一再需要重新設計(Re-Design)的設計師來說,通常使用性工程的報告是當作參考值,讓設計師對使用者的思考模式更清晰,但很難從中出現新的創意,我相信很多介面設計師會有這樣綁手綁腳的感覺,又要要求功能性(使用性),又要美觀(感動性),實在是非常難以取捨,所以世界上只有一家Apple敢出使用性不太好(不能說很好),但實在很SEXY的多重觸控操作模式。

如果真的要有使用性研究評估標準,那我自己會歸類到品質管理中,對於人因的基本研究方法,不過那不是我這裡要講的目的,而是什麼時候我們不用再用"教"人使用,而是讓使用者自然了解這個產品的使用模式,是使用者"教"產品,主動與被動,有時就是一線之隔造成作法上的差別。

請不要誤解我認為使用性工程不重要,相反的,就是因為覺得很重要,所以才討論除此之外有甚麼可能性。那麼,設計互動(Designing Interaction)能夠讓當代的設計師投入,也實在是因為領域很廣,線很多,但總是牽不出總體面向來,所以也再讓這些設計互動的設計師們,一再的要去反省,回想自己的動機,最後我們可以發現純粹的使用,就是最高境界的互動。

講回到千葉大,每個人都問我為什麼要去傳統的設計學校學互動? 為什麼不去TU/e Eindoven(Lex 你等著,我會去的), TU Delft, RCA(Royal College of Arts)......etc。甚至自己的母校成大。理由很簡單:

有限制才有自由。

所以,我在最限制的地方,可以找到最大的自由的話,那就是真自由了。如果我可以說給千葉大的老師知道設計互動是什麼東西,跟現在在做的設計文化(千葉大真的有這個研究室)、人因工程、設計管理、溝通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我不知道該怎麼翻耶)有什麼差別,然後找到一個能夠在工程上與藝術上都能夠有所說服力的,未來的設計理論,那不是互動還有什麼其他的嗎?

當然,事情不是我這個憨人想得這麼簡單,這學期的Communication Design課程裡,因為要作Project的關係,我想說來玩一下Cultural Probe的東西,但直接玩就沒有意思,所以選了一個特定情況(感冒),去討論文化上的人-病毒的關係,再去重新設計現在的電腦病毒防護軟體的流程。

很惡搞吧,果然我一開始present想法的時候,赤瀨老師就開始皺眉頭(不要小看他,他可是設計東京地下鐵與許多交通工具的標誌系統的資深設計師),英文的資料他看不懂,我就翻成日文,加上圖表說明,加上互團的夥伴的建議,經過了3次幾乎跨越一個半月的討論,終於他懂我想要做甚麼了!

很屌吧,但這還只是開始,接下去一個一個probe裡的紀錄工具拿來討論合理性,又花掉2周,真正開始作已經是2個半月過去了(淚~),現在案子還在動,不過真的對他的耐心與仔細,五體投地的佩服。

也許可以問,這只是個小project,不能做了之後再發現問題嗎(我也是這樣想的,但很明確的是台灣人都大概會這樣想),但日本人寧願晚作,也要規劃好之後按表操課,也不要做了一個半套的系統,重作更浪費時間的想法,我不作評論,只切切實實感覺到文化衝擊。

話轉回來,如果我在這裡待一年了,真的有得到什麼專業教育嗎? 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他們都會跟你說,博士嘛,自己解決自己發現的問題啊! 不然怎麼叫做博士呢? 博士就是要忍耐著做研究的孤寂,跟自己對話的能力,別忘了以後可是要成為獨當一面的研究者啊。

作個結尾,學會自己跟自己獨處,了解自己的弱點與優點,經由日-台-荷-美大聯線討論互動的熱切與深刻的自知,大概就是第一年學到的東西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