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月曜日

[互動] iii Exhibition 8


iii Exhibition 8是東京大學情報學環. 學際情報學府以跨系所成員組成的內容創造(コンテンツ創造)課程的展覽,主要是展示這個學生的作品,當然幾乎都跟科技有關。雖然是學生的展覽,但仍舊是一貫的高完成度,以下是我比較有感覺的作品:

URBOT/ 門協明日香(学際情報学府学際理数情報学コース)

說明上是寫說由分權化且有自我組織能力的小機器人,在城市這樣規模的硬體(Hardware)之內進行行動之間的重組,以機器人的角度去設計的作品。但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有分權化的行動,也許是行進的速度特別慢吧。

URBOT
Fluctuate orb/ 小山翔一(情報理工学系研究科システム情報学専攻)

大激賞,實在簡單到不行,但效果出奇的好,作品是以灌水的氣球,上面加裝LED燈以發亮,sensor則是以moving sensor為主,有行動就會觸動空間,產生迷幻電子般的音樂氛圍。以光影與音樂之間的互動為主之外,氣球裝水摸起來的觸感還不是普通的怪啊~


日々の手ざわり(每日用手觸摸)/深尾宙彥(工学系研究科建築学専攻 野口研究室)

由建築系深尾宙彥所製作的作品,用無機質的清水混泥土做成的書桌,裡面內藏光纖感測(Fiber Sensor),於是呈現出來,每個人都用手觸摸後,清水混泥土已經沒有剛做好時的粗糙,人手上的油酯讓桌上比較光滑,此外撫摸時也會有音樂產生,由高頻到低頻單音重複出現,是要表現出物品被撫摸時的心情嗎?

此外,此作品也是由知名媒體藝術家鈴木太郎所指導,難怪有點Pro的味道。


fiber sensor放進去的感覺,是黑黑一點的

"So, this is Christmas"/野村有加(学際情報学府学際理数情報学コース 山口泰研究室)

簡單來說就是用臉部辨識,然後讓聖誕樹發光的作品,雖然是舊梗,但是因為時節的不同能夠有不同的表現也堪稱一絕。

此外,這是跟MIT Media Lab的遠藤謙先生一起製作的,好像也是東大出身的樣子。

總結來看,雖然是學生展覽,但承襲日本人完整度高的優點,所有的東西都能夠完整展示,沒有不會動的。雖然我覺得沒有甚麼大魄力感的作品,概念上也沒有,若以練習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作品已經是不錯了,若要精進就是自己的功力了吧。

我想,這也是設計互動教育最重要的一點,會想又會做。

番外篇

秋天的東京大學,滿是銀杏的痕跡,染成一片金黃,四季的變化實在妙不可言。

[延伸] Flickr-其他照片
[延伸] iii Exhibition 8

[延伸] iii Exhibition 7
[延伸] iii Exhibition 6
[延伸] iii Exhibition 5
[延伸] コンテンツ創造科学産学連携教育プログラム
[延伸] 東京大学大学院情報学環・学際情報学府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