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水曜日

互動設計的東方哲學思考:莊周夢蝶

莊周夢蝶為傳統寓言,來自於Wiki的引用如下: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齊物論》

其大意就是庄子一天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梦醒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庄子,于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梦到庄子的蝴蝶呢,还是梦到蝴蝶的庄子。在这里,庄子提出一个哲学问题——人如何认识真实。如果梦足够真实,人没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以上我們知道,莊子的思想從中國傳統的唯心論開始引導我們進入心物合一的相對論中,其闡述的道理也可以簡單解釋為:
莊子「道通為一」(《齊物論》)的思想和近代德日進(Teilhard de Chardin)的哲學思想在把宇宙看成一個有機整體的這一點上是相同的。這種看法比起牛頓宇宙看成像彈子球撞擊那樣的機械論思想,顯然是更近於二十世紀的科學了。(via Wiki)
但這些跟我們從事互動設計有什麼關係?我想另外引用Paul Dourish所提出的,傳統HCI的兩大分枝: 電腦支援協同作業(CSCW, Computer-Support Collaborative Works)與可觸碰式運算(Tangible Computing)的思惟,來解釋其源本為一的觀念。其中也包括了Latour(1988)所提出的Actor-Network概念。

上一篇有提到,互動設計的精神在於舞台上下的結合,思考與運作。對我自己來說(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若是缺少任何一方面的思考,整個概念就會變得殘缺,詭異,並且找不到設計的缺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