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日曜日

日本蓋氏地圖(Geiger Map JP)

如同所有的災難,不安皆是人為的。流言從人的嘴裡,形成社會情緒,同時媒體成了推波助瀾的工具。這次的311東日本地震剛好人在日本,從台灣家人們的傳遞中,我才知道這樣的情緒是會放大的,也會渲染到別人的身上。

這次有幸幫忙到IAMAS的小林茂老師,他從Arduino製作簡單版的蓋氏偵測器(Geiger Counter)中,撰寫了一份library,可以直接連線至日本蓋式地圖的訊息(蓋氏地圖可視化)。我雖然初步只有做好繁體中文的翻譯,但未來希望可以把內容加進去。

這同時也呼應互動設計中社會物件(social object)的概念,蓋氏偵測器經由網路的連線讓它帶有社會性的價值。也就是說,同時串聯起來就形成了蓋氏偵測器的網路,而且這個網路是完全透明,開放與開源,誰都沒辦法掌控單一的資訊來源。就像這次的東京電力,可能要隱瞞輻射外泄的消息,使得動作晚了好多步。

如果有興趣加自己的arduino偵測自身環境的輻射線的話,請參考教學,希望能夠看到台灣的種子出現。(翻譯版順次提供)

天佑日本,也天佑台灣,希望不要因為我們人類的愚蠢,讓更多生命的遭受到傷害。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