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木曜日

設計:在社會裡創造人工物

Karl T. Ulrich, Design: Creations of Artifacts in Society, Coursera, 2012 

Karl T. Ulrich是比較陌生的名字,現在先記起來。不過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大學時候曾經念過產品發展設計(Product Design and Development)原來是這位老師的著作。在Coursera中,我以為是從社會脈絡談設計,還以為傳統商學院的觀點也終於從資本市場獲利轉換成社會價值。不過當我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隱約的還是透露出設計還是為了某種適性化(Adaptation):
Design and innovation is typically broader in scope than design, and includes the entire set of activities that create a new match between a solution and a need. Design is often one of these activities, but so are market launch, the ramp-up of operations, and the management of regulatory issues.
點出設計與創新還是建立在解決方案(Solution)與需求(Need),但這個是傳統假設,在經濟學上總是會假設人有基本需求,不過社會學裡談到需求總是依附在角色與權力關係上,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有基本需求。這點就是跟社會學觀點有點Conflict。

雖然現在只是上了第一堂課,但我覺得與其說是給商學院的課程,不如是設計學院的人來學習會比較好。這麼說好了,設計師一直沒有能力去掌握商業知識,其中最大的問題點應該就是專業名詞上的誤解。當設計師說的目標使用者與目標市場,都是架空在某種想像上的話,這點就很難與商業人溝通。或許這個課程上完會有比較大的理解。

以後筆記會陸續貼上來。
--
免費的課程電子書 [pdf] [html]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