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日曜日

『非線形科学 』

蔵本由紀『非線形科学 』集英社新書、2007年。

先提一下這本書怎麼入手的。還記得這是快要離開日本的時候,路過小毛學校附近的都立大学駅。駅旁邊有個小貨櫃屋所改裝而成的二手書店,門口就剛好是貨櫃屋大小,沒有很大。不過吸引我的是入口處放了一堆素描本跟幾張二手明信片,還有幾張椅子,老闆就在門旁跟來訪的客人閒嗑牙,屋裡放著黑膠唱片,放著香頌。

走進去書店發現這裡其實收藏的書都滿有趣,大概就是哲學,文學跟藝術相關的。這本書就是在看似哲學區裡發現的,不過它明明就是本科普書。只能單純的想著老闆別有情趣了。

這本書的內容的確就像是科普會所介紹的非線性科學的歷史以及演進等。對於從高二就放棄物理學的人來說,最津津樂道的是它不僅僅是個介紹的文本。就拿開頭來說,第一章是崩壞與創造(崩壊と創造),將傳統物理學所建構的平衡系架構怎麼崩解的作了很有見解的說明。再來是封閉性架構轉換成為開放式架構的過渡平衡關係,再轉換到力學的自然樣貌(力学的自然像),模式的形成(パターンの形成),同步與非同步的關係(リズムと同期),渾沌理論的世界(カオスの世界),搖搖晃晃的自然界(ゆらぐ自然)。一氣暍成,全篇無贅字或是任何意指要充章節的文章。

後來找了一下才發現蔵本老師是京都大學的名譽教授,對於基礎物理與自然科學多有涉獵,其著名的蔵本模型(Model)更是解釋自然界同步現象的最佳解之一,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不過後頭再想想,要把這樣複雜的理論介紹給完全素人的民眾而言,要怎麼使用概念與例子,才不會限於抽象理論,這點真的也下足工夫。看樣子,蔵本老師也跟編輯來來回回了好幾趟吧,每個字句該怎麼表達也琢磨了許久。也因為這樣,讓我這個完全不懂物理學的素人也終於瞭解原來這個自然界裡應該有的樣貌原來是如此,有了新的體悟。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將人機互動(HCI)要變成科普知識,該會是怎樣的一個架構呢?這點要多想想就是,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會使用科幻(Sci-Fi)的手法吧?現在有的人機互動,幾乎都還沒趕上人類想像力的極限呢,這點倒是毋庸置疑的。



P.S. 這封面在找版權頁的時候才偶然發現設計者是原研哉先生,難怪看起來就是有一份典雅在,或許是我也被「白」收服了吧,哈。

More
→ 非線形動力研究室
→ 蔵本由紀さんに「非線形科学」の話を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