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月曜日

[設計]Light Tracer


Light Tracer是由 Karl D.D.Willis 所設計的作品,主要是以MAX/MSP為技術所創作的藝術作品,而我是在每星期天晚上10點在NHK World開始的Digital Stadium節目中看到的。

先來討論Digital Stadium再來看作品。

Digital Stadium之前我看的時候都是以動畫為中心,每週都有四個作品,主持人跟來賓會依序看完作品之後,最後做討論與總結,優勝者可以獲得獎座。雖是以業餘(就是說不涉及商業化)的參賽者為主,但作品的完成度之高,實在感覺到日本人做事的徹底性。

這次的Digital Stadium,就是以互動遊戲裝置的主題,選出四個作品。

而優勝的Light Tracer,也是我認為完成度與穩定性最高的作品,概念其實很簡單,以手電筒為指標,將光投射在有Camera Sensor的投影幕上,就可以畫出線條,因為是即時運算的關係,所以系統反應相當快,來賓在畫的時候幾乎沒有Delay,也因為如此高效能的表現,才能把創意展現出來。

這時,來賓之中的篠原友惠就自己畫了起來,還畫了自己有兩張翅膀,後面背景都是星星的作品,而他自己也命名為篠原星座,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互動過程。

而最後來賓給意見中,我其實對中谷先生的意見最為認同:

"インターネットを始めとしたデジタルの社会の根底にある大きなテーマって、やっぱり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だと思う。今回の4作品は、そ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すごく大きなテーマに持った作品が多くて、すごく感心しましたし、将来に大きな期待が持てるなと思いましたね。"

"以網際網路為開始營建數位社會,來作為大的主題發揮,我想應該還是在溝通吧。在這回四作品中,這樣大的溝通主題的作品相當的多,相當的感覺到感動且我想會對未來有很高的期待。"

是的,我們都想到溝通,但溝通的形式與理論太多了,跳脫窠臼之外,若能夠用很簡單的光就能夠劃出具有創意的作品,激發想像力,我就覺得是個好作品,而且,讓人可以越直覺,就越好。

[Digital Stadium 裡的Light Tracer連結,裡面有影片]

預告:下星期仍然有四組互動作品,有興趣的人星期天晚上10點記得看啊!

3 件のコメント:

  1. 讓我想起Picasso's Space Drawings
    雖然不是新點子,但是我想當拿起手點筒互動的時候還是會感動的。

    返信削除
  2. To Maxray:

    我覺得有時最弔詭的事情是,有時簡單的東西最能打動人心且影響長遠,建立在浮奢的設計能夠當下造成炫動卻很久再也記不起來當時的情境。

    所以搞不好互動三寶還可以玩很久呢,雖然都是老東西,若能變化出新花樣倒不失為另外一種思考的途徑。

    而且我覺得,與其在嫌棄技術Low而不去深入探討,變相的使用高等卻不穩定的技術做初步成熟的設計也是一種方向,但這種方向的目地應該是測試新技術的capability,反而設計/藝術展現就變成配角了喔?

    設計V.S技術真是種兩難。

    Denny

    返信削除
  3. Denny兄:
    上週我也有看Digital Stadium,
    而且裡面也剛好有Light Tracer,
    但是好像是又是另一個評選(似乎是2006 Award),這樣的節目,由於我聽不懂日文,因此總是鴨子聽雷,希望Denny兄,如果有再看到更好的作品一定要介紹一下喔!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