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月曜日

[展覽] Tokyo Fiber 07-SENSEWARE



Tokyo Fiber 07-SENSEWARE(SENSWARE該怎麼漢化請大家給點意見啊)

這是由Japan Creative所發想的計畫,顧名思義是將日本既有的高科技纖維應用在各個不同領域的產品/藝術表現/建築上,想法本身就很有趣,但另外特別值得一書的是由伊藤忠(日本7-11的擁有者為控股公司)所企劃,原研哉先生擔任執行長的體制,實在是非常跨界。

"這是由設計來展開人類與環境的未來的展覽會。由眼 睛看到的未知的感覺與先端技術描繪出新的衣服與人類的環境。主題是SENSWARE,就是去除服裝(WEAR)的穿著(WARE)。身體感覺與可互動的新 種類服裝/布的周邊,就是SENSWARE所指的方面。建築家、設計師與藝術家之外,還有SONY、HONDA、EPSON與PANASONIC所建立起 來的,日本的創意會總體地將可思考的纖維的未來給浮現而上" -Director 原研哉

不過仍然感覺到,設計在台灣到底是種流行語彙,現在才正經過在地化(Localized)的思考,若我們實實在在紮根下去的話,我想到底流行的東西會脫離,原原本本的是甚麼,只有正在做的人會知道,來個印刷電路板的未來也行啊! (開玩笑的)

參加者列表
本田技術研究所 (Honda Technology Lab)
祖父江慎・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ナー (Graphic Designer)
ソニークリエイティブセンター (Sony Creative Center)
鈴木康・アーティスト (Artist)
ナガオカケンメ・デザイナー (Designer)
深澤直人・プロダクトデザイナー (Product Designer)
パナソニックデザイン社 (Panasonic Design Company)
津村耕祐・ファッションデザイナー (Fashion Designer)
岩井俊雄・メディアアーティスト (Media Artist)
板 茂・建築家 (Architecture)
佐藤卓・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ナー(Graphic Designer)
オオニシ・タクヤ建築家(Architecture)
隈研吾・建築家(Architecture)
セイコーエプソン㈱・(Seiko-Epson)
山中俊治・プロダクトデザイナー(Product Designer)

展場小訊息

4/26-29 11:00-20:00 Tokyo Fiber 07-SENSEWARE
スバイラル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半藏門線・千代田線表参道駅B1,B3出口より渋谷方向1分)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喔喔喔喔 這展看起來不錯啊

    關於漢化展名我稍微想了一下
    sense 有感覺、官能、意識的意思
    本來想照翻成「感官著物」
    可是又覺得有點 A
    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看到
    由一代宗師加藤鷹代言的「黃金手指」 XD

    基於這個理由
    所以改翻為「深思著物」
    一方面配合展覽主題
    intelligent fibers + new forms of interaction between cloth and body
    (會思考的智慧型衣物?)
    一方面這展有讓大家深思"著物"的意義
    還有深思唸起來也蠻像 sense 的

    一點淺見 :)

    返信削除
  2. To Augo:

    其實,我還滿喜歡感官著物的耶....

    深思著物好像是我們去思考衣物,有點反客為主的想法,但如果是感官著物,就比較像是衣物去扮演人與環境的中介角色,讓人去用感官感受到衣物的舒適。

    也是一些淺見。

    返信削除
  3. 嗯嗯嗯
    這倒也是啊

    都怪我看到感官兩個字就想歪 :P
    完了最近連設計都不由自主扯到那方面
    哎哎

    返信削除
  4. TO augo:

    這個....是不是最近壓力太大啦?!

    要去運動放輕鬆啊(這句話倒像是對自己說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