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木曜日

Algorithm of Genuis

photo@apple.com

老實說自己不是什麼科技新聞評論者,所以這次的蘋果新聞大概也像之前的看了就算。但這次直覺好像會有什麼不同的出現。所以在新聞出來的隔天,再上了蘋果網站看了夾不死的Keynote。

新一代itune,itune 8,這還好。然後到了Genius,一個新的playlist推薦功能。總覺得這個功能隱藏著什麼東西,有點不氣味(註:怪怪的)的感覺在裡面。

我知道這個東西其實沒這麼新奇,不過就是資料庫能夠做曲目的分析,然後給予新的曲目推薦,以及包含了itune store的推薦曲目,也就是說你還沒買的項目,他也可以一併推送到你的面前。

趕快來玩玩看的結果,果然英文與日文歌曲都一如往常的能夠由Genius產生類似曲目的功能,但,中文歌就不能夠操作。

"所選取的曲目無法由Genius產生出來"

換句話說,就不是由現有的資料庫裡歌曲的旋律或是類別去產生出來,而是由目前已經有的itune store裡的曲目去挑選。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怪怪的了。

從前的想法中,itune一直是個stand alone application,但itune 8原來已經離想法很遠了啊,換句話說,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Web application。如果是Google,下一步是不是開發可以連結Ipod的音樂播放軟體呢。(離題了,轉回來。)

然而文章裡所提及的Algorithm,其實就是漂亮的地方,真正用的數學式子我當然不知道。但漂亮在哪裡?

其實這就是Context-awarness裡所想要達到的智慧代理人推薦(Intelligent Agent-suggestion)。

再用另外一種講法來說,Itune application其實是小小的代理人(Agent),Genius則是Agent間的共同聯繫找出使用者的Context功能。我們在按下Genius鍵之後,從網路上分析,處理,推薦。依照每次按下Genius鍵中,再分析,再處理,再推薦。越按的次數越多,越是精準。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還認為itunes的互動僅止於界面設計上,或是可以使用軟硬合一的策略目標,那真的是落伍中的落伍。因為itune早已經不是原先的應用程式而已。

也可以對應到先前說的"設計互動不說使用性"。One-click的使用方式,跟ipod touch只有一個按鍵相同。語意上沒什麼意義,使用性上也沒有。但就是用One-click,就可以讓他得利,你也得利(推薦的組合有時從來沒想過,但仔細聽聽都還不賴)。不用更複雜的選單則是讓"速度"展現的時刻。

也就是說,從傳統的單機界面模式起的互動設計起的歷史,可能從Genius功能告訴我們,已經開始進入多界面的機器人世代。

可不謂是Genius(天才)嗎?

2 件のコメント:

  1. itunes 有中文歌喔!! 不過是英文顯示!!
    有日本的帳號,就可以查到了!!

    返信削除
  2. To anonymous:

    有有,後來我有注意到中文的但是用英文顯示專輯的地方,可以在itunes找到。

    但,為什麼沒中文 XD

    返信削除